第A05版:教育周刊资讯

  结束了寒假,上周,全市中小学生和幼儿园的萌娃迎来了兔年的新学期。为了迎接学生回归校园,我市不少学校都精心准备了别样的开学活动。作为兔年的新学期,又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开学,我市各校提前策划、精心布置,用别样的开学迎新活动欢迎师生们返校。走进任何一个校园,遇见的都是灿烂的笑脸、亲切的问好、奔跑的身影、琅琅的书声……全市42万师生用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福兔迎新春 花样仪式启新程

  咚咚锵,咚咚锵……2月7日,遂昌县示范幼儿园教育集团举行2023年春季开学典礼,随着鼓乐欢快的节奏声,两条色彩艳丽的“巨龙”开始在幼儿园里蜿蜒翻腾,八只神气活现的狮子时而跳跃时而摇头晃脑,活灵活现的模样不时赢得阵阵欢呼与掌声,将开学典礼推向高潮。

  在喜庆的音乐中,舞龙舞狮队还来到各班教室,把平安、健康、聪慧带到教室的每个角落,让孩子们带着美好的祝愿快乐启航。

  扮吉祥兔、跳兔子舞、抽祝福签……开学第一天,缙云县紫薇小学“福兔临门”乐不停,为孩子们送上了新年祝福。“哇,我抽到的是‘兔’飞猛进,健健康康成长!”孩子们笑着、乐着,在一团幸福中抽取开学第一支福签。接过“甜兔”舔上一口,满满都是爱的味道。音乐响起,孩子们跟着“福兔”跳起兔子舞,兔头兔脑,新学期,你好!兔蹦兔跳,学习呱呱叫!欢乐的跳跃里,多彩的校园生活即将开启。

  “我们希望通过‘福兔’临门、‘签兔’似锦,‘甜兔’连绵,动如脱兔等游戏设置,帮助孩子快乐开启学习第一步,在新学期大展‘宏兔’向未来。”缙云县紫薇小学校长陈伟说。

  色彩鲜艳的气球,可爱暖萌的“小兔子”,琳琅满目的糖果和红包……莲都区培红幼儿园教育集团的老师们将开学现场装扮一新,一同陪伴孩子们开启新学期的成长旅程。

  开学第一天,庆元第二实验小学里也是热闹非凡,“红气球”承载着孩子们的梦想,飘扬在课桌;孩子们制作的手工“兔”灯笼,装点着校园,整个校园一片红红火火的景象。

  红包雨、花式夸夸团、能量加油站……开学第一天,遂昌县云峰中心学校的老师们,为同学们拉满开学仪式感,校园里格外热闹。在901班第一次班会现场,班主任黄明珠早早给学生们准备了充满喜气的“红包雨”。“奖励牛奶一打”“奖励纸巾一袋”“奖励课外书一套”……同学们依次上台抽取了“红包”,这样的开学惊喜既充满年味又有趣好玩,同学们直呼过瘾。

  在301班,孩子们正在上“开学第一课”——学会祝福他人、夸奖他人,以充满爱意的方式迎接许久未见的伙伴们。老师们还精心准备了气球,营造出欢乐的氛围,“欢迎回家”四个字更是饱含着老师们满满的爱意。糖果、牛奶等小礼物,让孩子们直呼:“这就是我想念的校园!”

  为了增强开学的仪式感,该校703班特别推出“能量加油站”新学期“心”目标活动。“这学期,希望我可以提高体育成绩”“我想担任班级的卫生委员”……同学们在便利贴上书写自己新学期的目标,之后将“能量加油卡”贴在自己的名字旁,取下承载了新学期美好愿景的糖果。“明确‘小目标’,做出‘大改变’,学期结束,我们会让孩子们去对照看看,自己的小目标是否都能实现。”703班班主任王陈依依说。

  文化润心灵 给梦想插上翅膀

  品年俗、闹新春、挂灯笼、领红包……在上海世外教育附属丽水市实验学校,全体老师和热心的家长志愿者把校园和教室装点得整洁美观、喜庆红火,一只只火红的灯笼烘托出新年的喜悦气氛,寄托着全校师生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望。一份份创意开学礼向同学们传递了生活的创意、新学期的问候。

  博、雅、福、乐、慧、勤、思、甜……一笔一划皆是情,一字一语送祝福。中山校区一年级的班主任们精心书写自己的新年祝福。笔墨流转间,一个个饱含心愿、祝福的寄语便已写成。孩子们也纷纷书写自己的新年祝福,祝福传递,书写的是真情,传承的是文化。

  走进202班青荷中队,一阵浓浓的墨香扑鼻而来。原来班主任李春清带领着孩子们共写“福”字,创作专属对联,一字字,一句句,无不传递着小青荷们对过去的美好纪念,对未来的期待憧憬。李春清说:“在新学期开学之际,我们希望通过写福字和对联,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传统文化,并开启新学期美好的未来。”

  在新学期的第一天,庆元县五都幼儿园的孩子们体验了“祈福挂红”“福鼓迎新”“福气满满”“福气上上签”一系列活动,孩子们亲手制作剪窗花、拓福字,沉浸于传统文化的魅力之中,通过重温新年习俗,让孩子感受热闹愉快的节日气氛,了解纯正的“中国味”,展望新学期。

  庆元县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以“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假日生活”为主题制作“生肖兔挂饰”。学生们制作的兔挂饰作品主要用废旧纸张、纸箱、毛线、一次性纸杯、旧布条等制作而成,在挂饰的上面还藏着小灯谜,通过猜灯谜启迪孩子们的智慧,培养孩子们学习传统习俗的兴趣。

  在龙泉市实验小学的走廊上,孩子们开开心心地观灯猜谜;教室里,孩子们收到了老师精心准备的“开学礼物”。班主任们从节日主题、校园文化、班级布置等方面着手,为孩子们准备了“开学惊喜”,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孩子们回归。

  同样,青田县船寮高级中学的教学楼前,400多个红灯笼迎风招展,喜气洋洋。灯笼上悬挂着灯谜,学生在趣味游戏中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热热闹闹开启新学期。

  在莲都区老竹民族学校,一间间精心布置的教室,一份份承载着祝福的福气上上签,一只只新学期的专属幸运兔,一张张最美的开学照,以最热烈的方式欢迎畲娃们回校。

  “哇!老师居然准备了惊喜盲盒,我要开心到起飞啦!”满载着喜悦和祝福,怀揣着憧憬和美好,云和县实验幼儿园迎来了新的学期。幼儿园全体教职工喜气洋洋迎接孩子们的到来,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富有寓意的开学仪式:猜灯谜、抽盲盒、网红点打卡等等,祝福孩子们在新的学期里健康快乐、平安幸福。

  开学第一课 齐心奋力向未来

  “新学期,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学习,真是新奇啊!”遂昌县石练镇中心小学503班学生吴紫轩兴奋地说。2月7日,石练镇中心小学的家长们和孩子一起到学校,分别在教室和食堂参加新学期家长会和始业教育。

  家长会围绕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展开。家长会上,家长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及时与老师们进行沟通,大家表达了困惑,交流了经验,缓解了焦虑情绪,这样的双边互动,将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学校政教、德育、心育、教务主任齐上阵,给孩子们上了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松阳二中花式开展“开学第一课”。高一、高二年级开展了以“新起点·心开始”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的开展,帮助同学们调整状态,更好、更快地适应新学期。高三班主任们则“花式出招”,组织了班级“首考”奖励活动,为紧张的高三学子舒缓压力、鼓劲打气。

  “如果我们把压力分为5个等级,0表示完全没有压力,5表示压力非常大,你是哪个等级,你的压力来自哪里?”开学当日,遂昌县第三中学举行“开学综合征”心理调适讲座。学校专职心理教师王朋为全体学生应对开学综合征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指导,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2月7日,缙云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老师们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场诚意满满的开学第一课。在“浙风十礼”之“帮有礼”的熏陶下,学校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佩戴鲜艳的红领巾,早早地进驻自己的岗位,迎接一二年级学弟学妹的到来。

  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追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学校大队部组织学生在报告厅观看红色革命电影《烈火金刚》。观看完影片后,孩子们上台演讲革命先烈事迹。403班的徐睿鸿同学给大家带来了《鸡毛信》的故事,404班的施承汐同学给大家宣讲《最后的家书》。

  “在开学第一课,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重温那段峥嵘岁月,了解更多烈士的感人事迹,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从而真切感受爱国精神的伟大和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更加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坚定了他们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缙云县实验小学校长朱志光表示,学校围绕“浙风十礼”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缙云实小师生的文明素养,让每一个实小“云娃”成为“浙风十礼”的传承者、践行者、传播者,让文明之花盛开在校园的每一处。

  开学第一课,缙云县新建小学的科学老师蓝桂勇将课堂搬到挂满学生寒假花灯作品的走廊上。他带着孩子们一起观察花灯的制作。瞧,这一个竹灯笼,是学生就地取材,利用废弃的竹筒和白纸制作的,显得特别与众不同!老师告诉同学们,在生活中要多观察、多创造,将生活中不显眼的东西变废为宝。

  云和县文元育英中学杨勇校长以“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为题给同学们上了开学第一课,阐述了新学期的目标、计划、核心和保障,并为全校同学送上了印有“做自己的英雄”字样的专属英雄钢笔,希望同学能以钢笔为剑,用努力执剑,做自己的英雄,以奋进的姿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记者 吕恺 通讯员 郑春熠 涂雅丽 杜方婷

  杜玲窕 谢芸 雷蕾 吴剑飞 沈玮炜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2-13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5481.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