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人勤春来早 备耕正当时

我市各地春耕备耕忙

  本报讯(记者 江敏 通讯员 雷倩 项素兰 陈阳 毛文茹 蔡晓涵)立春已至,大地回暖,又是一年春耕备耕好时节。连日来,我市各地春耕备耕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一幅幅人勤春早、生机盎然的美好画卷在丽水大地徐徐展开。

  在莲都区碧湖镇大陈村种粮大户陈耀华的基地里,农户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施肥、翻耕、整畦。陈耀华告诉记者,由于去年种植的玉米效益较好,今年他准备扩大种植规模,计划种植100余亩鲜食甜玉米,为保证春耕生产不误时,大棚内的玉米已提前开始育苗,再过几天就能进行移栽。

  走进龙泉市天丰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可以看到这里各类农资一应俱全,摆放得满满当当,农户们已陆续前往购买农资。“公司从正月初六就开始营业了,这几天,农户大部分是来购买种植蔬菜的化肥。”公司负责人张尧根说。

  为了保障粮食产量,龙泉市粮食产业农民经济合作组织联合会会长黄祖祥,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准备水稻种子,目前龙泉粮食生产的种子品种已达30多个,储备1.69万公斤左右。黄祖祥说:“最近已经陆续接到许多种粮大户的预订电话,还有一部分水稻种子将发往乡镇(街道)的待销户进行代销。”

  在庆元竹口镇黄坛村甜桔柚基地,专业人员通过察看甜桔柚、蔬菜等农作物冻害情况,指导果农做好甜桔柚幼苗保护工作。“现阶段,我们就是对果树进行一些修剪,去除多余的枝条,防止过多的枝干消耗树体营养,让果树保持体力和良好状态。”甜桔柚种植户陈旭飞说。

  连日来,景宁畲族自治县英川镇通过广播、微信等形式进行春耕备耕动员工作,全面排查灌溉沟渠、操作道等基础设施,着重抓好田间除草、清沟、育秧等基础工作,为春季农业生产做好充分准备。

  走进景宁跃青家庭农场的红心李基地,工人们正忙着给果树剪枝。“半个月后,我们还会在红心李基地套种花生、土豆等作物促进增收,预计套种200亩。”农场主吴跃青说。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云和雪梨也迎来了开春管理的重要时节。在云和县元和街道梨庄村的千亩梨园,勤劳的梨农们正忙着给梨树剪枝、修枝、施肥、嫁接,助力梨树丰产。“最近天气好,我们更要抓紧时间,从根系抓起,选最好的枝条嫁接,让云和传统的雪梨品质、口感更好。”梨庄村梨农雷宗明干劲满满,今年他为自己定下了10万株的种植目标。

  同样忙着嫁接工作的还有梨农雷建军,“我们采用老雪梨中的细花雪梨接穗,用棠梨苗砧木,嫁接的时候接口和接穗一定要对牢,然后再扎紧薄膜,让它更快地愈合。”雷建军说,今年他的梨园计划嫁接雪梨苗15000多株,对于丰收他信心满满。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2-05 人勤春来早 备耕正当时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4938.html 1 3 我市各地春耕备耕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