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张村乡“两问两答” 激发干部新动能

  本报讯(记者 郭真 通讯员 姚建峰 刘淑婷)“2022年你村最有成就的一件事是什么?”“2023年你村最想要完成的一件事是什么?”春节假期过后,在庆元县张村乡举行的“扛起攻坚、干事赛跑”擂台赛上,由乡领导班子组成的评委团如是问道。

  据介绍,张村乡举办的此次擂台赛与以往有所不同,创新采用了“两问两答”形式,由乡领导班子根据各村党支部上报的年度工作业绩表,逐村提问,逐人过筛,没有套话、不讲空话,摆事实列数据,倒逼各村党支部书记回顾总结2022年成绩的同时靠前谋划2023年目标,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

  “2022年我村全力巩固消薄成果,总收入77万余元,经营性收入25万余元,其中光伏发电、田租、漂流租金等自身造血11万余元,强村公司分红、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等收入14万余元。”谈起村集体经济增收法宝时,库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继义如数家珍。

  张村乡党委书记吴凌冰表示,“两问两答”首先问的是2022年的工作成效,答的是群众之所获、干部之所为。经过各村一年来的努力,张村乡稳中有序推进经济发展,建成了文化礼堂、超额完成“非粮化”整治任务,村民的口袋更鼓了、村集体更强了、村庄更美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底色更足,村干部的干事创业氛围更浓。

  “两问两答”最后问的是2023年的工作目标,答的是群众之所需、干部之所向。各村干部在会前通过走访调研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难事,并聚焦基层党建、三招三引、共同富裕三大主线准确锚定未来发展方向。

  “2023年围绕庆景青公路开通,南阳村将全力以赴做好政策处理工作。”“金后西村将谋好文化礼堂‘建、管、用、育’后半篇文章,以礼堂家书为切入点打造礼堂建设高地。”……责任在肩、使命在心、担当在行,新的一年,面对机遇和挑战,张村乡各村铆足干劲、信心满满,在比学赶超中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新的一年,张村乡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为引领,继续抓好村社书记这个乡村基层治理的‘关键少数’,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庆元图景贡献张村智慧和力量。”吴凌冰表示。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2-0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4686.html 1 3 张村乡“两问两答” 激发干部新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