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丽水5个村获评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本报讯(记者 郭真 通讯员 叶海慧)日前,司法部、民政部发布了《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丽水市的莲都区大港头镇利山村、青田县高市乡洞背村、云和县崇头镇梅源村、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5个村位列其中。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创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9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345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691个,占比达到83%。

  据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以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为载体,组建了由45名专家组成的“八五”普法讲师团,先后开展了“法助共富 法护平安”等送法入村(社)入户法治宣传活动,受众数超过100万。

  同时,我市为推进农村基层司法行政服务模式创新,还建立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了2040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并且,培育了以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为重点对象的“法律明白人”13555人(其中法治带头人4437人),实现了每个村至少有6名“法律明白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市通过深耕“阳光票决”“民事村了”“信用乡村”“善治六法”等基层依法治理新路径,民主机制建设日益完善,村民法治素养日益提升,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

  随着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深入,我市各乡村逐渐将民主法治建设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以此次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莲都区大港头镇利山村为例,通过积极探索“法治+旅游”乡村振兴新路径,该村近年来着力推动法治文化与现有的景点、畲族传统文化充分融合,联合莲都区司法局聚力打造出了“法治畲乡 诗画利山”精品法治游览线路,“法”“景”融合,实现物质、精神“双丰收”。而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则从增强村民学法意识入手,通过加强民主化管理、村民自治、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工作,使村民的法治观念、民主意识进一步提高,打造出“法治文旅,共话廊桥”的“金名片”。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1-3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4509.html 1 3 丽水5个村获评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