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打造乡村春晚升级版

丽水乡村春晚建设标准化项目获评国家级试点示范

  本报讯(记者 俞文斌 通讯员 季颖颖)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了农业农村及新型城镇化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丽水乡村春晚建设标准化试点项目榜上有名,是全省唯一。

  乡村春晚是丽水一道亮丽的公共文化品牌,40年前发源于庆元月山村,逐步走向全国。目前,全市已创成乡村春晚示范县6个,自办春晚行政村覆盖率达53%,建有乡村春晚文化志愿队伍1800多支,培育春晚导演、春晚主持人、春晚“民星”、春晚灯光音响师等特色文化人才2700名,乡村春晚文化精品体验线路10条,2019年全国共有36000多个村参与乡村春晚“百县万村网络联动”,成为地方全域旅游的生态引擎和中国乡村过年的文化样本,普惠广大乡村百姓。

  据介绍,丽水乡村春晚曾被国家文化部、财政部命名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2021年6月,“村晚”作为全国推广的三大群众文化品牌项目被写入《国家“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国家“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年8月,丽水发布全国首个乡村春晚市级地方建设标准,发源丽水的“乡村春晚”成为国家文化标志。2022年1月4日,“村晚”被写进中央1号文件,成为各地推动乡村振兴的文化标配。

  记者了解到,该试点项目计划执行时间为3年,将总结丽水乡村春晚品牌建设、推广的做法,梳理现有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形成乡村春晚标准化可持续发展模式,打造乡村春晚升级版,让丽水“村晚”进一步辐射全国、影响世界,展示中国乡村文化魅力。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3-01-16 丽水乡村春晚建设标准化项目获评国家级试点示范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4033.html 1 3 打造乡村春晚升级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