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学习实践

丰富“红绿彩”文化育人路径 为文化自信自强贡献高校力量

  叶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丽水是浙西南革命老区所在地,“红绿彩”地方特色资源丰富。丽水学院作为丽水地区唯一本科院校,致力于创建“红绿彩”特色鲜明的丽水大学,提出文化铸魂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地方资源禀赋,深耕“红绿彩”文化,丰富文化育人多维路径,构建具有红色浙西南革命精神之魂、绿色生态文明之气和地方传统特色文化之质的文化育人体系,为培育“两个先行”生力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贡献高校力量。

  做深“红绿彩”文化研究。学校深入丽水、研究丽水、服务丽水,化地方资源为办学优势,建立了教育部中华传统文化(中国青瓷)传承基地、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等文化研究与传播机构,是浙西南红色文化研究会团体会员,浙江省“两山”理念(生态文明)智库联盟成员单位,文化研究成果丰硕,为文化育人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师资支持。

  做活“红绿彩”文化教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这为文化育人工作提供了指南。丽水学院做好“红绿彩”文化“三进”:进教材、进课程、进课堂。一是开发了《浙西南革命史》《两山教育》《茶养生与茶疗》《浙西南民间戏曲》《中国青瓷艺术赏析》等一批地方文化校本课程,涵养学生文化气质。二是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充分利用丽水的“红绿彩”教育资源,将红色文化、绿色文明、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课程教学中,优化教学大纲和课程内容,使课程特色化。三是发挥主渠道作用,将思政课堂时代化实践化生活化特色化,通过深入革命老区、高新企业、博物馆、文化馆等特定场所开展有计划的现场教学,引导学生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科学内涵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丽水的生动实践,在可感可观的基层大课堂中,增强时代使命感、家国责任感和丽水情怀。

  做优“红绿彩”文化体验。学校按照活动的品质化、特色化、多元化、多样性的设计原则,紧紧围绕“红绿彩”主题,对当前校园内第二课堂文化活动进行重新统筹规划,去芜存菁,去同存异,丰富活动样态,优化文化活动供给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大学生是接班人,文化育人要始终把握“为谁培养人”的问题,首要原则是守正,符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价值导向以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红色文化铸魂,深入开展系列红色革命精神文化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读书品牌建设,开展好书荐读、读书沙龙、阅读马拉松等活动,营造沉浸式、立体化的书香氛围。大学生思想活跃,新潮时尚,学校紧紧把握年轻人的特点,开展优秀地方传统文化作品展演展映、民族歌舞戏曲表演、优秀“国潮”文创作品展示等文化活动,引导学生把握先锋与传统的张力,感受中华文化的精髓和时代价值;定期开设文化雅集,鼓励学生参与文化传承、文化创意创新,提高创新创意能力。

  做特“红绿彩”文化空间。丽水学院以“红绿彩”为主题,创造性地将地方特色文化与校园空间环境改造融合,着力建设具有丽水IP标识度的校园文化空间。德涵路、牡丹亭、若琼楼、伯温书院等路、亭、楼、书院的命名,校园廊道的巴比松油画、摄影作品、植物标本展览,彰显了地方气质,红色广场、青瓷馆等场馆成为文化育人的“浸润”场所。图书馆以“书”的空间向“人”的空间转换为旨归,按“红绿彩”主题设计各楼层文化空间,实现传承地方传统文化和发展校园文化的有机统一,内有红色文化区、生态文化区、地方文化展示区、古籍阅览区、研讨交流区、交互式展览区等,从过去的单纯借阅场所转变为学习、研究、交流的多功能现代化的文化传播与交流中心。

  做强“红绿彩”文化数字赋能。立足于“互联网+”的时代背景,师生团队利用短视频平台、小程序等,通过文图、视频、直播等形式,传播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地方文化等文化资源,在营造文化跨界破圈氛围的同时,激发更多的师生参与文化的创新性继承、创造性转化。2021年,师生团队指导地方开展民间版本收集,收集“民间文书”“地方戏曲”“红色文化”“畲族文化”等专题特色版本5万多件,挖掘到民间收藏爱好者保存的电影、畲族文献、地方戏曲、真菌等重要特色版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下一步学校将借助数字化技术,助力丽水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建设浙西南革命精神、丽水地方文化等特色数据库,将丽水传统文化和民间收藏数字化,实现保藏、查阅、研究、交流一体化,扩大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

  (作者单位:丽水学院)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12-25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2696.html 1 3 丰富“红绿彩”文化育人路径 为文化自信自强贡献高校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