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我市因地制宜、系统施策、高标谋划——

全力打造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山区样板

  ■“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开创老区共富新图景”系列报道

  本报记者 刘烨恒

  “有了加工点以后,村里越来越多的人有活干了。”今年75岁的龙泉市小梅镇孙坑村村民毛振兴,每天从家里走路5分钟就能到达村文化礼堂的来料加工“共富工坊”,工作不仅容易上手,每个月还能为他增加收入2000多元。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因地制宜、系统施策、高标谋划,实施“八聚焦八提升”行动,全面部署推进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助力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目前,全市共建成“共富工坊”546家,带动4.6万余名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致富,年均增收2万余元。

  党建统领“一体化”推进

  夯实“共富工坊”组织基础

  “欢迎来到‘兵哥绿植城堡’,‘兵哥’带你领略不一样的‘花花世界’。”近日,在缙云县七里乡电商直播“共富工坊”共享直播间,充满了激情的49岁“兵哥”胡官法正在直播带货。

  作为缙云县电商直播“共富工坊”党支部的一名党员,胡官法乘着七里乡电商直播“共富工坊”主播孵化计划的东风,率先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致富花园”。

  今年以来,缙云县积极探索“工坊+支部+服务”红色管家模式,由牵头部门、乡镇党委、农村党组织派出党员管家队伍,共同服务和引领“共富工坊”建设。全市首个以“共富工坊”命名的实体党支部——缙云县电商直播“共富工坊”党支部在七里乡成立,党员带头参与“直播带货”,助推特色农产品畅销“云端”,实现党的引领在工坊,党员作用发挥在工坊。

  据介绍,我市以党建联建为抓手,引导全市481家企业和村(社)开展结对共建,通过党委派建、村企共建、行业联建、工坊自建等形式,已建立“共富工坊”党小组527个,成立实体党支部64个,为工坊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此外,按照“党委统筹、部门集成、乡镇主推、村企联动”原则,我市还建立市级联席会议、县级专项领导小组、乡镇工作专班、村级推进小组,构建“市-县-乡-村”的“共富工坊”工作体系,做好服务保障有序推进工坊建设工作。

  松阳县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的“共富工坊”建设领导小组,构建“一心七组”工作体系,通过系统梳理、合理规划、项目调度等方式,合力推进工坊建设。目前,该县已建成“共富工坊”69个,带动3700余名村民就业,人均年增收1.5万元。

  我市还推动20个市直部门联系指导9个县(市、区)、12个工业园区、17个行业,加强对工坊建设的穿透指导,建立“五个一”联系制度,累计帮助解决问题1500余个。

  科学规划“一盘棋”布局

  推动“共富工坊”规范发展

  “乡里免费发苗子,还搞了甘薯加工厂,收购生产一条龙服务,每亩地就能多赚3200元。”看着免费领来的甘薯苗茁壮成长,莲都区仙渡乡皂树村党员周慧平心里乐开了花。今年,仙渡乡采购了十万株“浙薯13”甘薯苗,免费派发给全乡甘薯种植户,并通过甘薯“共富工坊”统一以合同价回收成熟甘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依托“山海党建”协作,仙渡乡采用“农户+合作社+公司”模式,推动收购、加工、仓储、销售、配送全产业链发展。全乡285户农户签约种植甘薯315.7亩,亩均增收3500元,并为村民们提供了13个低门槛就业岗位。去年,皂树村实现淀粉销售110万元,带动5个村集体增收7.5万元。

  处州“共富工坊”、剑瓷“共富工坊”、侨乡“共富工坊”、畲乡“共富工坊”……以特色产业为基础,我市立足山区实际,按照“一县一策、一部门(乡)一品、一坊一特色”的总体要求,构建十大县域“共富工坊”品牌矩阵。

  前段时间,一批批具有独特天然清香的遂昌箬叶,被运至箬叶“共富工坊”总站——浙南箬叶市场,经过分拣、捆扎、装箱、烘干等一系列程序后销往上海、杭州、南京等地。

  遂昌县九山半水半分田,分布着约30万亩的野生箬叶资源。但由于缺乏规模运营和项目开发支撑,往年箬叶销售主要依赖于流动商贩,收购价格低且受季节限制,一直未能形成产业。(下转第七版)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12-15 我市因地制宜、系统施策、高标谋划——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1352.html 1 3 全力打造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山区样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