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乡镇聚焦

云和崇头镇:

共同富裕的路子越走越宽

  “我们总结出了‘三个一’的做法,即一个品牌助增收、一条板龙助增收、一套机制助增收,为强村公司提升盈利能力进行有益探索。”近日,在丽水市第三届优秀消薄项目强村公司大比拼活动中,云和县崇头镇强村公司的发展经验和做法喜获一等奖,获得70万元奖补资金以及1000多万元授信额度。

  据了解,近年来,紧紧抓住梯田“5A”创建工作、山海协作结对帮扶等契机,云和县崇头镇强村公司从单一的中介平台业务,向多项业务转型,积极带动各村抱团发展,成为助推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的强大引擎。

  “山区农产品品质好,怎么把好东西变成现实效益是一大难题。我们通过培育品牌,开发了一系列产品来实现目标。”崇头镇党委书记刘锋说,“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机制,特别是销售利润分配办法,让强村公司的产品从一个人卖,几个人卖,到一群人卖,效果非常明显。19个村的村干部、驻村干部、镇联系村领导当销售员,哪个村的干部卖出去的东西,利润归哪个村里,这样的模式让开发、销售、利润归属非常明确。”

  这些天,在崇头镇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展示厅,该镇的党员干部们正忙着打包生态农产品。记者来到现场时,崇头村村干部洪杰在农产品装箱上大显身手,只见他几个弯腰,就把两罐辣椒酱放在米和油之间,大包香菇和小包黑木耳搭配好塞进礼盒内,不浪费一丝空间。

  洪杰告诉记者,此次崇头镇强村公司有167份生态农产品售往杭州,时间紧、任务重,为尽快将这批农产品发出,崇头镇组织了消薄志愿服务活动,各村党员踊跃报名。党员们的劳动热情高涨,分为包装组、分拣组、装货组,装满农产品的精美礼盒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垒叠起来。

  除此之外,崇头镇强村公司还募集到5000只鸡苗,送给低收入户,每只市价20元的小鸡,经过生态方式养殖,出售给梯田农家乐,“梯田土鸡”均价达到了每只300元,再加上产业帮扶补贴每只45元,小鸡通过生态标签“身价”暴涨17倍。“5000只鸡苗共10万元,低收入户最后能拿到150余万元,有力促进了低收入农户增收。”刘锋介绍,2021年,崇头镇强村公司资产为2194万元,净利润147万元,为全县第一、全市第三;2022年继续位列全市前茅。接下来,崇头镇将继续壮大强村公司,让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路子越走越宽。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12-14 云和崇头镇: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1217.html 1 3 共同富裕的路子越走越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