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乡镇聚焦

  近日,庆元县荷地镇的食用菌大棚里散发着淡淡的菌香,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241-4香菇升柄展伞,菇农们正忙着采摘、烘晒、打包和装箱,准备运往全国各地。

  “这两天我们雇了好几个村民帮忙采摘,靠自己根本来不及。”在荷地镇伟青家庭农场,负责人吴飞伟边采摘边说。荷地海拔高,早晚温差大,香菇产量比其他地方高,现在每天能采摘700多斤。

  据了解,241-4是由庆元县食用菌科研中心选育成功的一种中低温型迟熟香菇品种,研究形成了包括冬春季低温期接种、刺孔增氧、袋内转色、秋冬季出菇、温差催蕾等一整套科学合理的“庆元香菇栽培模式”,是我国代料香菇栽培史上的一次重大的技术变革。241-4菌肉质地致密,耐贮存,鲜菇口感嫩滑清香,干菇口感脆而浓香,外观与口感几乎可以与“段木香菇”相媲美;同时,还具有菇形圆、香味浓、内薄、口感好的特点,是庆元县不断探索、试种、改良、选优的“明星香菇”,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荷地镇致力于发展“订单农业”,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在荷地镇博海种养基地里,负责人刘培金正穿梭于大棚间,看着长势喜人的香菇,嘴角不自觉地上扬。

  “基地菇棚全部迎来了出菇季,现有工人都忙不过来,还得继续招工。”刘培金介绍,由于荷地山好水好环境好,香菇优质、市场稳定,目前完全不用担心销售问题,现在他们采摘的香菇早在9月份就被来自上海和杭州等地客户提前预定。

  “241系列香菇很考验种植技术,但价格比其他品种高,利润也高。”刘培金高兴地说道,“我去年种植了3万棒,因为效益好,今年种植了6万棒,从目前来看,产量和品质都很不错,预计今年可以采摘10万斤,销售收入可达50万元。”

  “241系列香菇对海拔和气温有严格的要求,只有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地区才能种植,而我们荷地平均海拔980米,镇域内都非常适合种植该品种。得益于高海拔的天然优势,我们培育了五家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再加上农户零散种植,每年可生产500万斤,其中241系列香菇30余万斤,极大带动了农民增收。”荷地镇党委书记徐和青表示。

  下一步,荷地镇将培育更多的农业主体,引进现代化农业企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食用菌产业,将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并打造含冷水茭白、高山锥栗、食用菌等农产品在内的荷地“800”特色农业品牌,进一步提高荷地食用菌产业的竞争力、影响力和美誉度。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12-14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1212.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