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我市建成船员远程计算机终端考场

考生在本地即可参加全国船员统考

  本报讯(记者 叶辛 通讯员 毛巧颖 朱佳敏)“待交通运输部海事局验收合格后,丽水船员在本地即可参加全国船员统考,通过考试的船员可获得‘全国内河’航线船员证书。” 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港航(海事)执法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季辉说道。12月7日,丽水市首个船员远程计算机终端考场硬件设施配备通过验收。

  一直以来,我市未建立船员远程计算机终端考场,无法开展船员考试全国统考,签发的船员证书航线仅限于“浙江省地方海事辖区区域”。而与我市毗邻的温州水域归属直属海事管辖,手持非全国统考证书的船员只能航行到温州交界水域,再往温州内河航行需要到温州参加培训并向温州海事局申请延伸航线考试。长达40多天的异地培训考试,增加了时间成本和经济负担。

  为了让瓯江得以真正发挥“黄金水道”作用,丽水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规则实施办法》和《2022年全省港航管理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要求,全面取消理论纸质考试同时增建船员计算机终端考试考场,完善计算机考场设备,预计2023年标准化机考考场投入使用。

  “我们以后就不需要跑到杭州、湖州等地进行考试了,拓展的航线领域让我们船员增加了收入、扩大了就业范围。”青田县东瓯船运有限公司负责人单薇薇开心地说,“我们以前受证书的限制,温州水域都去不了。如今,丽水有了全国统考的考场,我们今后凭借证书便可以前往全国各地。”

  据悉,我市新建的船员计算机终端考试考场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要求,保密和防作弊措施比以往纸质试卷考试更加严密周全。考场内包含40个标准化考试机位和4个备用考试机位,均配置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设备,同时场内还可进行危货、客运、出租车等交通从业资格计算机终端考试,并提供船员培训考试服务。季辉说:“预计每年可以实现80场1500人次的考试业务。”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12-11 考生在本地即可参加全国船员统考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0854.html 1 3 我市建成船员远程计算机终端考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