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破解山区养老难题,丽水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养老样板——

浙丽长寿 山区颐养

  本报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徐帅

  浙丽长寿,山区颐养。

  作为全国唯一的地市级长寿之乡,地处山区的丽水,农村老年人数量多、居住分散,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传统家庭照护功能的弱化,农村养老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布的数据统计,丽水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21.24%,比全国、全省均高出近3个百分点。

  如何破解山区养老难题?近年来,丽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立足山区实际,坚持党建统领,创新理念、扎实行动,不断促进城乡基本养老服务均衡覆盖,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养老样板,着力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集成服务设施

  优化养老空间布局

  每天上午九时,84岁的郭秉强总喜欢到青田县养老中心阅览室,细心制作自己心仪的手工画。“这里不仅环境优美,养老体系完善,还能找回自己曾经的兴趣爱好,找到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作为县文化馆的一名退休干部,自从年初搬进养老中心后,郭秉强每天过得充实而快乐。

  如今在丽水,除了青田县养老中心,每个县均有一所公办示范性综合养老机构,总投入超过10亿元,软硬件达到全省中上水平。其中的丽水市怡福家园、遂昌县颐养中心、仁济养护院等,更是成为了全市养老机构领域的标杆和引领。

  针对山区养老实际,丽水提出“以需求为导向,让机构和服务跟着老人走”理念,在全省率先完成新一轮全市域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修编,构建一张贯通市县、镇街、村社三个层级的养老服务设施网。

  放眼处州大地,在农村,全市保留运营的20家敬老院全部转型为区域护理型养老机构,达到国家养老机构二级标准,较好满足农村失能、失智等刚需老年人专业照护需求。在城市,养老设施从综合性养老机构向社区嵌入式小型护理机构转型,全市已建成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25家,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76个。

  此外,丽水还十分注重适老宜居,发布《无障碍环境建设融合设计导则》等,建成38个省级无障碍社区,28个市级无障碍村,19个无障碍景区,完成290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20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探索完善服务

  打造多元养老模式

  “年龄大了在家做饭不方便,而在这里吃饭一天只要6块钱,还每天变着新花样。”每天中午饭点一到,松阳县古市镇山下阳村的独居老人杨文显就会准时到村里的送餐服务点排队点餐。作为全县70个老年人集中就餐点之一,该就餐点每天要为村里30多位老人提供就餐服务。

  (下转第七版)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12-09 破解山区养老难题,丽水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养老样板——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0573.html 1 3 浙丽长寿 山区颐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