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全球濒危物种“百山祖冷杉”保护成果发布暨国际传播纪录片《百山祖》开机仪式在丽举办

历经59年努力 百山祖冷杉已“子孙满堂”

  本报讯(记者 郭真)昨日上午,全球濒危物种百山祖冷杉保护成果发布暨国际传播纪录片《百山祖》开机仪式在丽水举行。活动中,全面介绍了丽水为保护“百山祖冷杉”这一濒危物种,历经59年的努力和付出所取得的显著成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发展中心副主任孙鸿雁,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玉,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全球理事兼亚洲区会员委员会主席马克平,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欧阳志云,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调查规划院副院长唐小平,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何芳良,Discovery探索频道东亚内容总编魏克然·钱纳,中宣部五洲传播中心党委副书记崔斌箴,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崔鹏,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系教授于明坚等嘉宾通过视频参加活动,浙江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献峰等省、市领导和嘉宾到场参加活动。

  据介绍,自1963年秋天,丽水百山祖上首次发现3株第四纪冰川孑遗植物——“百山祖冷杉”后,59年来,为拯救这一“植物活化石”,无数科研人员不断探索,开展了生境适应性、光合特性等系列濒危机制研究,攻克了百山祖冷杉繁育难题,保护和繁育技术日益成熟,尤其是在嫁接、种子育苗、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百山祖园区已成功培育母树种子实生树83株,母树下自然萌发幼苗600余株,建成野外种群基地82亩,回归种植4000株。

  当天的活动中,马克平向全球正式发布了百山祖冷杉的保护成果。他表示,经过多代“冷杉人”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百山祖冷杉这个幸存物种将逐步走出极度濒危状况,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重要贡献。

  活动中还同步发布了中宣部“中华之美”海外传播计划项目——国际传播纪录片《百山祖》方案。(下转第七版)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12-09 全球濒危物种“百山祖冷杉”保护成果发布暨国际传播纪录片《百山祖》开机仪式在丽举办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0568.html 1 3 历经59年努力 百山祖冷杉已“子孙满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