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学习实践

不忘初心,方能守住民心

  陈菊梅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是对党百年历史的深刻总结,是对党性质宗旨的生动诠释,是对全体党员提出的要求,也是向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就是要用心去践行这个要求和诺言。

  基层党员干部守住人民的心,守的是人民至上的立场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守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行动,守的是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的思维方式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态度,守的是自己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的执着……所有这些,都要我们从思想到行动、态度到方法、工作到生活上用心去践行。

  厚植为民情怀、体察民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生存的土壤,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守住人民的心,只有怀着真心、带着真情,才能永葆人民情怀、增强利民观念、提振为民力量,只有厚植为民情怀,才会去顾其冷暖、察其喜忧、知其爱恨,才会去弄清楚人民想什么、盼什么,关注什么、期待什么。“知情”才能“知心”“知心”方能“贴心”“贴心”才能“守心”,方向才会正确、动作才不变形。

  扑下身子、贴近民心。“行之以躬,不言而信。”扑下身子,不仅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调查研究、虚心学习、群众路线之法。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如何发挥最大的优势、摆脱最大的危险,就是要扑下身子、联系群众、贴近民心。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在乡间地头、亭前屋后、街头巷尾、工厂车间,和群众坐一条板凳,倾听心声、体察情绪、感受疾苦、吸取智慧,只有贴近民心,才能真正把人民问题发现,真实把人民意见反映,切实把人民经验总结。

  换位思考行事、换取真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群众工作要注意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只有将心比心,才能换取真心,才能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良策。基层党员干部工作服务的对象就是人民群众,所做的工作人民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这就要求我们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从群众的角度去看问题,使每项决策都能充分反映群众的愿望,体现群众的利益,得到群众的拥护。如何换位?说难也简单:做任何事,只要将自己作为工作对象,先问问自己“换成自己会怎么想、怎么看、怎么样”,将心比心去做,就能得到真心的拥护。

  反求诸己自问、广得民心。身处一线服务人民群众的基层党员干部,时常会碰到一些解决不了、解决不好的问题,甚至有时还与服务对象产生分歧或冲突,这时候肯定会有很多无奈与心酸,但这又恰是对一名党员干部能否守住民心的考验。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就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而好形象又是得民心的基础。在这些人民内部矛盾面前,我们要用根源思维从自身找问题、查弱项、补短板,去解决工作中的分歧与矛盾,这样才能广得民心、深得民心。

  (作者单位:丽水市委党校)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12-06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0134.html 1 3 不忘初心,方能守住民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