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学习实践

认真践行“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

  潘晓文 帅丽芳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实践成果、理论成果、战略成果和制度成果,所有成果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再次宣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明确了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原则,标注了大会彪炳史册的历史地位、历史意义、历史贡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把“两个确立”与“两个维护”统一起来,把领悟“两个确立”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在感受伟大成就中增强政治自觉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十六个方面浓墨重彩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来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的伟大变革,全方位展示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壮阔历程和宏伟气象。十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就,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年来取得的伟大变革,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和生动诠释。我们要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在感受伟大成就中增强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将对“两个确立”的高度认同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在理论创新中强化旗帜引领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坚持与时俱进、高度重视理论创新的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和成功密码。在一百多年的不懈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根据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实践基础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华民族强起来的行动指南。历史和现实都证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次飞跃,都会极大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坚持理论创新,就要在新的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全党、武装人民,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在领悟政治优势中增进心理认同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能光喊口号,空泛化、标签化,必须要转化为党员干部实实在在的行动。而要完成这种转化,关键在于强化党员干部心里的真心认同。一是通过历史与现实的结合强化心理认同。回顾党的历史,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会遭受失败和挫折。从现实角度看,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越是得到强力保证,党的领导就越是坚强有力,全党就更加团结统一,全党就更有能力完成使命任务。二是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强化心理认同。中国共产党是有着严密组织纪律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组织纪律中明确一条就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党中央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统一领导。只有做到“全党服从中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才能贯彻落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才能充分发挥出来。三是通过国内和国际的对比强化心理认同。维护政治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本质上是现代国家高效统筹国家力量的需要。国家缺少核心和权威,就不能高效统筹国家力量,达成政治目标。新中国成立以来,正是在强有力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我们集中力量办成了许多大事、难事,用七十多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路。

  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彰显实干担当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最终要通过党员干部的具体行动来落实和体现。一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思想体系上研机析理,从精髓要义上深刻感悟,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准。二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担当作为。伟大的梦想要经过奋斗才能变为现实,伟大的时代只有经过脚步丈量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赋予丽水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历史重任,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够实现的,必须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要求党员干部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坚毅笃行“丽水之干”,勇于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机遇面前主动作为,不断锤炼担当实干的真本领、大智慧,做到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三要保持昂扬的斗争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应对重大的风险挑战,必须锤炼斗争精神。要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状态,不断锤炼斗争本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增强理论素养,提升党员干部应对风险挑战、敢于善于斗争的能力和本领,切实担负时代重任。

  (作者单位:莲都区委党校)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12-06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0133.html 1 3 认真践行“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