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学习实践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梁忆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百年变局,面对群众关切,对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深入思考,大胆探索,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上作出重大贡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党的二十大强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十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主体、理论核心、灵魂精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是“八个明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增加到“十个明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第八个明确,即“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政治保证,在《决议》中被摆到第一位,《决议》重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性质规定,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强调“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讲清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决议》新增了“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并将其放在第七个,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宝贵智慧和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同时,在讲清楚理论内涵的基础上,《决议》又进一步指明了实践意蕴。比如,在第一个明确里,与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第八个明确相比,增加了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理论内涵与实践意蕴紧密结合。《决议》中的第一个明确讲“中国共产党领导”,第十个明确讲“全面从严治党”,首尾呼应,并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中的“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自我革命”形成呼应。

  “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转换枢纽、连通桥梁、扩展充实。“十个明确”通过“十四个坚持”指向工作战略,引导具体实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十三个方面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实践、工作行动、战略作为,是在“十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科学指引下取得的丰硕成果,是“十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科学性的实践证明。

  “十个明确”是思想核心圈,“十四个坚持”是方略扩展圈,“十三个方面成就”是实践工作圈。十年探索、十年创新、十年实践完成了一个完美圆满的闭环,实现了知和行的统一。当然,伟大思想是指向时代,指向实践的。时代在发展,实践在变化,思想当然也在发展,也在充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正确认识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这个重要讲话指明了学习思想的根本途径。

  “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标志。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告诉我们,历史是人民大众创造的,同时绝不否认杰出人物在历史前进中的突出地位。认为每一个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杰出人物,因为杰出人物能够正确判断时代发展大势,洞察亿万人民共同愿望,能够提出历史任务,明确未来奋斗目标,具有远大的思想追求,高超的政治智慧,强烈的历史担当,善于组织和依靠人民,把共同愿望变成现实。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只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指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知识,党才能正确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党正确回答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取得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

  实践证明,“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历史幸运、时代幸运,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作者系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研究员)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12-06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40131.html 1 3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