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全国首个跨省产业农合联在庆元成立

  本报讯(记者 郭真 通讯员 杨小明)11月24日,来自丽水市、福建南平市的笋竹产业农合联代表,以及两地的竹制品、笋制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代表齐聚庆元县,共同见证了全国首个跨省产业农合联——浙闽边际笋竹产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正式成立。

  据介绍,2021年,我市竹业总产值已达80.6亿元,产业规模较20年前增加了10余倍。不过,由于环保因素影响以及丽水地区竹制品行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劳动生产力和产品附加值不高,竹材多功能利用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低下等问题突出,近年来我市的竹产业发展出现了发展缓慢甚至停滞的现象,笋竹产业中游粗加工企业减少、竹林失管问题日益严重,竹林抛荒和本地大型企业从外地购进原料的矛盾日益突出。

  此次,在丽水、南平两地供销社的牵头组织下,成立浙闽边际笋竹产业农合联,正是希望通过将各类从事笋竹产业的农业主体进行有序组织,从而盘活两地笋竹资源,有效破解产业发展困境,推动浙南闽北两地笋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携手走上产业共富的道路。

  据了解,浙南闽北竹林资源丰富,我市就有竹林面积213万亩,立竹量3.2亿株,是“浙江省第一毛竹产区”。而南平市的竹林面积更是达到652.7万亩,其中毛竹林面积643.5万亩,占全国的十分之一。

  “在国内率先成立首个跨省产业农合联,将有效打破农合联原有的行政区域限制,对完善产业农合联的市场组织体系有着深远而积极的意义。”丽水市供销社主任汤碧荣介绍,此次成立浙闽边际笋竹产业农合联,既是“三位一体”改革的内在需要,又是产业兴旺的外在要求,更是当前山区农民增收、跨省共富的必然要求。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首次实现“高校、金融、农技、信用、法律”进驻产业农合联,两地将实现跨地域合作、跨系统联动、全产业带动、全要素聚集的“抱团优势”。

  据悉,首批共有96个会员加入到浙闽边际笋竹产业农合联中,今后,该产业发展组织将重点聚焦生产端、加工端、流通端三个重要端口,充分发挥组织、引导、协调、管理和服务五大职能作用,通过推动产业技术迭代升级、优化产业链结构、建供需对接平台、展出口贸易服务等具体举措,全力打造跨省产业共富样本,为浙闽边际农民增收、农村共同富裕作出贡献。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11-26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38983.html 1 3 全国首个跨省产业农合联在庆元成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