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我市在全省率先印发“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马飞平 李步洲 杜颖昕)10月9日,经市政府研究同意,我市在全省率先印发“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此举标志着我市今年6月获批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以来,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扎实推动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2020年7月,在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市发改委牵头编制《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建设工作申报方案(丽水市)》,并于2021年2月顺利通过省级专家评审上报国家发改委。

  2021年11月,市发改委结合试点申报方案及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形成的全市养老、托育服务体系解决方案,又形成了《丽水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2021-2025年)》(下称《方案》),并于2021年12月经省发改委审核后上报国家发改委。

  经过修改,最终形成的《方案》主要内容分为五个部分:一是系统梳理了我市养老托育的发展基础、主要成效和存在问题,并对发展趋势作出研判分析;二是从基本公共服务、数字化赋能、宜居环境建设等6大方面提出19项具体指标;三是从统筹协同发展、完善服务网络、促进医养康养结合、发展老年大学、培育养老托育用品和服务产业等五方面提出具体目标任务;四是从资金投入、专业人才培养、创新支持政策、落实扶持民办养老机构政策、落实普惠托位运营补助、婴幼儿照护服务点(驿站)经费补助等6方面提出具体政策;五是从组织保障、考核评价、宣传引导、规范监管等4方面落实了相关举措。

  同时,《方案》还形成了我市养老托育项目、政策、试点和改革等4张清单,其中项目清单将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市争取养老托育专项中央资金的主要依据,归集了全市养老托育项目共118个,总投资241.35亿元。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试点政策,“十四五”期间中央资金向脱贫地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革命老区等重点地区倾斜。丽水既是革命老区,又是试点城市,我市将全力有序推动已谋划的118个养老托育项目申报争取中央资金,尽最大力量争取国家给予丽水的“政策红利”。

  与此同时,丽水将在突出地方代表性、扩大普惠养老服务覆盖面、推动培训疗养资源转型发展养老、创新金融支持老龄产业发展、发展“银发经济”、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等方面重点推进,尽快形成特色鲜明、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模式和典型经验,多渠道扩大重点联系城市对全国的示范带动效应。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10-12 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32087.html 1 3 我市在全省率先印发“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