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非凡十年 丽水巨变”系列报道

丽水农民“增收十法”奔共富

10年来,丽水农民收入年均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

  本报讯(记者 阮春生)丽水农民收入年均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缩小0.36个百分点,年增幅连续13年居全省首位……近日,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发布的《丽水市农民增收山区模式分析及未来展望》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丽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进入了快速增长期,而且开创了大搬快聚、农遗拓展、农村电商、农旅融合等增收“十法”新绝技。

  丽水探索把农业文化遗产品牌价值转化为产业经济价值,借助“稻鱼共生”“梯田共生”“林菇共育”“茭鸭共生”等农业文化遗产项目,打通农业文化遗产向农民致富的转化通道。青田“稻鱼共生”产业面积目前已超5万亩,标准化稻田养鱼基地3.5万亩,年综合产值超过5亿元,带动1.3万户2.1万人就业,农民人均增收可达1.98万元;云和“梯田共生”产业带动8100名农民增收,稻鳖、稻鱼、稻蛙产业亩均产值可达3500元,人均可增收9100元。

  农村电商特别是直播电商,是丽水农民增收的另一高招。2022年5 月,“石雕抖音智享方寸”共富工坊在青田县山口镇建成,带动周边农户就业435人,人均月增收1100多元,村集体增收同比增长超40%。大安村留守妈妈小胡表示,“以前只能做来料加工赚钱,现在当上了直播助理,一个月收入增加了2500元,还能学直播带货新技能。”

  今年以来,龙泉市成功引进快手工艺刀剑类目唯一的产业带“快手电商龙泉宝剑产业带”入驻,助推龙泉宝剑搭上直播电商快车,自7月15日开播以来,已有33家企业入驻,累计成交超1.5万单,带动30余名农村低收入群众月增收1300元。

  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48.3亿元,同比增长64.2%,增速位列全省第一,为农民收入提供了新增长极。

  “过去只知道磨豆腐可以卖钱,如今教孩子学做豆腐也可以有收益!”松阳县大东坝镇蔡宅村的曹起根惊喜地说,自从镇里打造了“豆腐工坊”后,服务“豆腐研学”让自己有了收入新途径。借助农旅融合,被列为省级“盐卤豆腐”传统技艺非遗工坊、丽水市中小学研学基地的大东坝镇,每年吸引上万名游客打卡体验,带动120多名村民人均增收1万元,形成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乡村新业态。

  推进产村融合、农旅融合发展,庆元县推出食用菌产业特色的方格菌博园,辐射带动18家优质民宿、23家农家乐的发展,吸引周边村民超过600余人就业增收,让十里八乡的“泥腿子”吃上了“旅游饭”。

  出高招、创新业,丽水农民迈向共同富裕的快车道。据统计,10年来农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长8.4%,增幅高于人均GDP年均增幅2.7个百分点。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10-12 10年来,丽水农民收入年均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 ■“非凡十年 丽水巨变”系列报道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32085.html 1 3 丽水农民“增收十法”奔共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