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从来回6小时看病到在家门口就医,智慧流动医院让群众——

看病少跑路 小病不出村

  本报记者 曾翠

  通讯员 陈洁 杨忠力

  早上8时,吃完早饭喂好鸡,庆元县官塘乡山头村村民吴心炳拿上医保卡,戴上口罩,走出了家门。

  “老吴,今天还是去量血压吗?”偶遇的村民问。

  “对啊,我这两天自己在家测血压都比之前高一点,不放心,预约了远程会诊,待会诊疗车就到了。”

  每周三是智慧流动医院诊疗车进村的日子。对于这个人口不足30人,距离县城近3小时车程的村庄来说,这是一件大喜事,身体检查和一些小毛病村民不用出村就能解决。

  官塘乡距庆元县城89公里。10年前,该乡方圆百里就官塘村一个卫生院。有些病卫生院看不了,老百姓便要坐一天只有一班的中巴车,耗时近3小时到县级医院。

  为解决丽水各县(市、区)偏远山区群众看病难问题,在丽水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的积极推动下,丽水“智慧流动医院”应用场景于2021年7月正式上线“浙政钉”,8月正式上线“浙里办”。

  “嘀——嘀——”听见熟悉的汽笛声,村民们都围了上来。

  听诊器、血压仪、血糖仪……停好车,医生们在车前摆好桌子和基础设备;车子里,B超机、心电图机、心电监护仪等常规检查设备一应俱全。

  吴心炳和往常一样测了血压。“比之前高了一点,到诊疗车里去吧,远程会诊的医生应该在等你了。”医生吴新校把吴心炳带到车内,打开远程会诊的摄像头并叮嘱道:“你的就诊记录和既往史,专家都能查看,只要说明最近情况就可以。”

  “不要太担心,按时吃降压药,平时要注意饮食和运动……”会诊后,专家宽慰吴心炳。

  读取医保卡、结账、给药,按医保比例报销后,吴心炳共支付了18元。“18元,以往都不够来回的路费呢。”如今看病、会诊、医保报销、取药在“智慧流动医院”巡回诊疗车里都能完成,不仅省下了来回近6个小时的奔波,也不用为了医保报销专门跑一趟医保局,吴心炳特别感慨:“医生到家门口来看病,方便了我们,也帮我们省了好多钱!”

  智慧流动医院应用场景上线以来,共在线实时监测行驶里程43.5万公里,车内调取健康档案8.3万人次,在线医保结算近540万元;全市累计开展巡回医疗服务14121个村次,出诊车次11520次,参与医务人员14054人次,共计服务60多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推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下沉到村,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让山区群众‘看病少跑路,小病不出村’的心愿真正实现。”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10-11 从来回6小时看病到在家门口就医,智慧流动医院让群众——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31946.html 1 3 看病少跑路 小病不出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