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绘就“人廉村美”共富画卷

丽水“标准化+”打造清廉村居“样板”

  本报讯(记者 蓝倞 通讯员 吴敏敏 瞿颖 吕露莹)“阳光票决事项的决议要一事一决议,村民代表一事一签字,这里你们多个事项一起决议,代表一起签字是不规范的。”日前,依照《清廉村居建设规范》,莲都区大港头镇西坑口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叶伟军指出了均溪村在运用“阳光票决制”决策村级重大事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为深化清廉建设,今年以来,莲都区市场监管局以“标准化+”的理念,对当前清廉单元建设经验进行研究总结,指导研制了全国首个市级地方标准《清廉村居建设规范》,建立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清廉村居标准,明确了清廉村居“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亲清”的“五清”目标,规定“机制建设、三资管理、村级工程管理、档案管理、监督管理、乡风文明”等具体管理评价标准。

  如今,“廉动力”为丽水乡村振兴注入了勃勃生机。随着《清廉村居建设规范》深入施行,我市正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地、可操作的工作模式,为全省清廉村居建设评定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标准化管理下,我市初步实现农村“小微权力”标准化,建立完善了村干部履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全面推广履职红线“二十条”,制定触碰红线处理标准,引导党员干部公私分明、以公为先。

  “村级事务阳光票决制”被写入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阳光村务”监督平台被评为全国新时代清廉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现代化研讨会提名奖案例,我市也初步实现了阳光行权标准化。

  此外,在廉政风险防控标准化建设上,我市建成扶贫资金、房屋征收、低保发放等涉农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样本8个,完善审查、预警、评估、防控、治理“五位一体”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我市还实现了农村“三资”管理标准化。围绕农村闲置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增值利用难等“老问题”,先后开展全市村集体债务专项化解、村集体大额资金存管等专项治理,在全省率先出台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办法和村级举债管理办法,盘活农村集体资金资产10.7亿元。

  在基层大数据监督标准化方面,我市在莲都区试点并全市推广建立基层小微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贯通农村“三资”、民政救助等管理系统,探索出一条融合公开亮晒、数据分析、廉情预警的权力运行和监督新路径,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基层公权力大数据应用”改革突破奖金奖。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10-05 绘就“人廉村美”共富画卷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31428.html 1 3 丽水“标准化+”打造清廉村居“样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