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等7部委联合发文

丽水获批“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

  本报讯(通讯员 吴沁沁)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普惠金融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探索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经国务院同意,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证监会和乡村振兴局向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浙江省丽水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丽水市正式获批普惠金融改革“国字号”试点。

  近年来,丽水市立足全域山区和浙西南革命老区实际,积极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创新服务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2019年6月,在总结原有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成功经验基础上,浙江省政府向国务院提交申报创建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的请示。同时,丽水市按照不等不靠、先行先试的思路,“一手抓申报、一手抓创新”,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围绕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数字普惠金融、绿色普惠金融、金融标准化等重点领域率先探索,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改革创新成果。

  此次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的“浙江丽水方案”,立足农业大市、生态大市的区域特点,以探索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为目标,提出建立服务乡村振兴的多元化金融体系、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构建支持乡村振兴的融资机制、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水平、强化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20项具体改革举措。

  下一步,丽水市将立即启动试验区方案具体实施工作,通过5年左右的改革,基本形成服务乡村振兴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体系,探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建成全国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先行区、示范区。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9-29 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等7部委联合发文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31093.html 1 3 丽水获批“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