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天下

“红绿金”三色出彩绘蓝图

  (上接第一版)

  发展底色亮

  绿色,是遂昌跨越式发展的亮丽底色。

  从“两江”之源到生态之窗,从浙南林海到康养之城,遂昌已连续三年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最近还获评2022年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

  过去十年来,遂昌不断擦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等“国字号”招牌。

  高坪乡距离县城53公里,平均海拔800多米。这里山高路远、生态绝佳。2020年12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每吨100元的价格,向该乡箍桶丘村购买了60.36吨碳汇,用以抵消培训会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倡导全省会议“零碳排放”。

  早在2012年,该乡就利用独特的原生态环境优势,在全国首办“空气”拍卖会,三个村一年的休闲养生服务权最终以174万元的价格拍出,打响当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第一拍”。

  此后,高坪乡靠山吃山,在原生态精品农业发展的基础上全力打造高山避暑旅游产业。该乡茶树坪村首创的“四统一”农家乐经营模式,打造出集“吃、住、玩、游、购、娱”于一体的农家乐集聚区,形成全域发展、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的康养度假旅游模式。

  近年来,遂昌深入探索将最稀缺的生态资源转化为高溢价的生态产品,使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源、优美的村落、宜人的气候及其造就的生态产品,最大限度地转化为发展成果和富民实效。

  遂昌以大柘镇大田村为试点村,率先进行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尝试。2019年5月30日,大田村公布全国首个村级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报告:GEP核算共计1.6亿元。核算数据充分表明,相对于8858万元的GDP,大田村仍有大量生态产品的价值转化潜力。

  “有了GEP核算,就知道我们村生态资源开发优势和不足在哪里,未来发展更加有希望。”大田村党总支书记项萍兴奋地说,保护越得力,GEP越增值,守护绿水青山的自觉性就更高。

  山路,曾是老区遂昌发展的阻力,随着自驾越野游兴起又成了“引力”。

  在不断的探索实践和升级赋能中,一条条山路正变身为文化自信路、幸福共富路、传统景区转型升级路和旅游化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之路。自2018年以来,“遂昌山路”品牌直接带动沿线10余个村农家乐、民宿、餐饮、农特产品销售7610余万元。

  创新成色足

  进入新发展阶段,遂昌以创新为引领,打造“金色”新增长极。

  遂昌以风景最优美的仙侠湖库区为“棋眼”,依托核心区湖山乡等4个乡镇,探索建设“天工之城·数字绿谷”数字生态产业新平台,打造引资引智的磁极和经济发展新引擎。

  去年以来,遂昌先后引进阿里云、网易、中电海康等多家头部数字经济企业。今年1月至8月,“天工之城·数字绿谷”新增市场主体153家,阿里云创新中心及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实现产值1.4亿元。

  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未来乡村。前不久,遂昌获评2022年浙江数字乡村“金翼奖”。此前,当地已入选全省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省级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

  早在2012年,遂昌就与阿里巴巴集团淘宝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3年1月,淘宝网首家县级特色馆“遂昌馆”开馆,开启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的历史。2013年3月,全国首家致力于打造县域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的浙江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

  目前,遂昌本地已有网店4654家,农村电商从业人员11000多人。今年以来,全县网销农产品超5亿元。赶街公司已在全国7个省份、54个县建立1.4万多个村级电商服务站,覆盖1900多万人口。作为电商精准扶贫和实现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赶街模式”被推广到全国1200多个县。

  山区县跨越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遂昌聚焦“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主线,以改造优化传统产业存量、培育做强新兴产业增量为支撑,大力推进生态工业经济转型创新发展,加快打造浙西南智能制造先行县。

  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遂昌造纸厂,多年来凭借科技创新、智能化改造,建设省级特种纸研究院、省级特种纸研发中心、省级博士后工作站等科研平台,从曾经的“污染大户”摇身一变为“绿色高新”。目前,已成为国内唯一能够系列化生产电解电容器纸企业,电解电容器纸约占国内市场65%以上、全球市场的50%。

  ……

  当前,遂昌正立足革命老区实际和优越的自然禀赋,推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凝心聚力做大做强“生态工业、数字科创、新型城镇化”三大发展主平台,引领带动全域跨越式高质量绿色发展,向着全国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县进发。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9-24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30503.html 1 3 “红绿金”三色出彩绘蓝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