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数字赋能 指尖监督

庆元创新智慧监督新机制

  本报讯(记者 郭真 通讯员 张薇)“这个工程存在项目程序上的廉政风险。”日前,庆元县纪委监委在发现“浙里房屋征迁监管”在线应用平台上跳出了一条红灯预警提示后,当即组织人员开展核查,并很快向责任单位下发了预警问题交办单。

  “浙里房屋征迁监管”在线应用平台可查询房屋征收、安置等进展情况,并以精准监督破解治理短板,对房屋征收拆迁项目全过程进行“线上预览”“指尖监督”。

  今年以来,庆元县纪委监委依托“浙里房屋征迁监管”等大数据监督平台,聚焦腐败易发环节和党员干部监管履职情况,强化风险预警、监督处置、廉情分析,按照“分级负责、分类处置”原则及时处置,对经过研判属于正常合理范围的,及时解除预警,对涉嫌违纪违法的,转问题线索处置,有效防范腐败问题发生。

  据介绍,今年以来,庆元县纪委监委已通过“浙里房屋征迁监管”在线应用平台收到11条“红灯预警”,并均已整改到位,“两拆”领域等基层涉纪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6%。

  立足“数字监督”,庆元县纪委监委累计开展拆迁拆违领域专项监督检查26次,排查廉政风险点62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8个,下发纪检监察建议3份,开展警示教育12次,督促建立完善制度3项,转立案2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2人。

  另外,通过建立“专项+数字”双联动机制,庆元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还构建了两级预警机制,由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先行核查,联系纪检监察室联动复核,强化问题线索处置效能,为专项治理安上“双保险”。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9-08 数字赋能 指尖监督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28425.html 1 3 庆元创新智慧监督新机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