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庆元化菇乡文化“软实力” 为发展“硬支撑”

  本报讯(记者 郭真 通讯员 郑翔珉 张成志)“这个祭祀的方式需要有庆元传统文化可以追溯,晚会灯光特效要更新颖,可以插入能反应香菇文化的动态内容。”日前,在第十二届庆元香菇文化节山水实景演出讨论会上,庆元县香菇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刘伟一边记录着动态效果的重点,一边提出疑问和修改意见。

  自1992年庆元县举办第一届香菇节以来,通过这项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活动,庆元的香菇文化也随之被传播到世界各地。

  “我们并不乏优质的宣传文化资源,特别是香菇文化、廊桥文化,还有青瓷文化、铅笔文化等等,今年来,我们聚焦地方文化主线,谋划制定了品牌宣传走心、历史文化传世、城市IP扩容等宣传文化工作‘十个一’工程,希望能借助文化的牵引力,来为地方经济发展释放充分的倍增动能。”庆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显平说。

  近年来,庆元在着力打造本地特色文化上下足了功夫,以当地极具影响力的铅笔产业为例,庆元在打造铅笔自主品牌的同时,还开始试水铅笔文创,在铅笔外包装上加入廊桥、香菇等元素,并在铅笔上融入IP元素,与各大艺术学院深度合作举办全国性铅笔画展,邀请美术界大咖到庆元用铅笔采风创作,推出文创产品作为伴手礼等,积极探寻与铅笔产业的文化碰撞,有效延伸铅笔产业链。

  而除了“以文赋能”带动经济发展外,庆元还积极探索“以文化人”的新途径,通过积极发动全民参与,将文化宣传的过程做成滋润人心、发动人心、鼓舞人心的过程,推动建构“文化人人、人人文化”的全民宣传文化工作体系。

  据悉,庆元已与浙江大学文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推庆元方言文化合作研究,与复旦大学郑建明教授团队合作开展青瓷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与浙江万里学院合作推进“中国美妆村”项目开发。同时,整合发挥各类社团协会和民间资源,推动开展“廊桥音乐会”“寻找庆元老照片”“庆元历史文化丛书编纂”“我们如此热爱庆元抖音短视频”等系列文化活动。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市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用‘创新制胜’的奇兵思维、‘变革重塑’的闭环打法、‘破难突围’的实战行动、‘文化赋能’的大局担当,让宣传文化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县域增光添彩中发挥出更大价值。”胡显平说。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8-28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26934.html 1 3 庆元化菇乡文化“软实力” 为发展“硬支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