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我市建强社工人才队伍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本报讯(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叶学勇)“终于又多了一本证,考出来不容易呀。”近日,莲都区永晖社区专职社工陈晓丽捧着一本刚拿到手的中级社工师资格证,发出如是感慨。作为一名从事多年社区工作的专职社区工作者,陈晓丽储备了丰富的社区服务知识,她介绍,中级社工师资格证考出来不仅可以获得5000元的一次性奖励,接下来每个月还能获得400元的职业津贴。

  社工人才是社区服务的中坚力量。今年以来,丽水民政部门聚焦基层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修订《丽水市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从人才开发培训、岗位设置、激励举措、管理保障等方面构建社区专业“人才链”,助力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区“丽水样板”。

  据了解,市民政局通过强化激励机制推动目标人群参与社工师资格水平考试,对取得助理社工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水平证书对象,分别一次性发放2000元、5000元、8000元奖励,并针对专职社工聘任初、中、高级社会工作师的群体,分别给予200元、400元、600元的职业津贴。今年以来,全市已有2500多人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累计发放一次性奖励金110万元。

  除了在社工激励上下功夫,市民政局还着眼于社工成长成才,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全方位做细开发培训。早在2017年,市民政局就通过柔性引才,引进浙江省社会工作督导讲师团成员邵贞、浙江工商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教育中心主任马良,湖州市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李红等多名先进地区高层次社会工作师成立“绿谷金牌社工督导工作室”。在督导工作室“师徒式、训练式、管理式、咨询式”帮带下,全市30余名在岗社工骨干接受社区实务和老年人服务等专业素质培训,加速推动丽水社工人才高地建设。

  “督导老师通过理论+实践的教学模式,从社区认识、案例分析、实地考察等全方位授课,提高了我对社区工作的认知。”莲都区万象街道凤凰社区副书记汤梦圆表示。

  同时,为夯实人才底座,市民政局在市、县两级全方位推动社工人才“十百千”素质提升项目,常态化组织优秀社工开展学习培训,为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我以新手的身份进修学习,发现自己的技能本领已经大大落伍了,通过这一平台为自己充充电收获很大。”庆元县同德社区专职社工吴伟说。

  “抓好社工人才建设是优化社区服务主要目的,也是推进社区治理关键所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牢牢抓住人才建设关键环节,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推动社工人才“破茧成蝶”,为社区治理注入崭新活力。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8-26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26652.html 1 3 我市建强社工人才队伍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