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2500年历史龙泉宝剑首定产业链标准

标准涉及传统艺术剑、动漫刀剑、菜刀、茶刀等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 叶炜婷 通讯员 钟贝贝)“三尺龙泉剑,匣里无人见。”日前,《龙泉宝剑及日用刀具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建设指南》)发布,这是全国首个刀剑及日用刀具产业链标准体系。

  近年来,龙泉深入实施剑瓷产业振兴行动,致力于剑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大力推动独具龙泉特色、传承2500年的传统宝剑及日用刀具产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龙泉现有宝剑(刀剑)市场经营主体约2400余家,累计年产量日用刀具300万把,营业收入超10亿元。

  该《建设指南》的出台,将聚焦龙泉历史经典特色产业,围绕统筹保护与发展、兼顾传承与创新,做大做强龙泉宝剑特色产业,锚定“建立和完善龙泉宝剑及日用刀具产业链标准体系”目标,为龙泉共同富裕贡献标准化力量。

  “龙泉市将通过产业链标准体系的建设,确保历史经典产业‘稳链’‘强链’‘畅链’。”龙泉市市场监管局质量与标准监管科科长吴萍介绍,《建设指南》是由龙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龙泉市青瓷宝剑产业局、龙泉市宝剑行业协会等多方专业力量共同研讨,最终得以顺利出台。该产业链标准体系,包括基础通用标准、设计与开发标准、原材料与零部件标准、工艺与装备标准、产品与技术标准、检验检测标准、服务与应用标准等七大部分。

  处于龙泉宝剑及日用刀具产业链上的龙泉菜刀,质量好,刀口锋利,且设计极具艺术风格。在龙泉传统菜刀技艺研究中心,工坊负责人说,网上“出圈”的菜刀拍蒜断裂事件,主要问题是菜刀行业没有制定产品标准,不像龙泉,处处定标准,人人有敬畏。

  龙泉市宝剑协会会长郑国荣表示,开展龙泉宝剑及日用刀具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将有序推进历史经典产业龙泉宝剑及日用刀具产业的精工化制作、品牌化宣介、数字化营销,促进龙泉宝剑与文化、旅游、艺术等全方位融合发展。

  “我们将全力推动龙泉传统宝剑、龙泉日用刀具标准研制,使其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为企业生产优质产品、不断提升产品性能质量提供动力和技术支撑。”龙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良忠表示,根据刚刚出台的《建设指南》,到2025年,龙泉将制修订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形成协调配套、协同发展的标准化工作机制,为打造世界级刀剑及刀具类产业集群,成为全球刀剑及刀具产业中心提供有效的标准支撑。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8-19 标准涉及传统艺术剑、动漫刀剑、菜刀、茶刀等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25659.html 1 3 2500年历史龙泉宝剑首定产业链标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