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既托又管还减轻家长的压力与负担

全省120余名大学生 暑期服务遂昌乡村学子

  本报讯(通讯员 叶艳景)7月27日上午8点30分,烈日斜射,炎热与阴凉并存。走廊和篮球场上,扫地劳动和打球玩闹的影子交错攒动,一点点缩短。这是遂昌县王村口镇中心小学“赤脚梦想”夏令营新一天的开始。

  为期10天的浙江大学丹阳青溪学园“赤脚梦想”团队在王村口镇中心小学的夏令营活动已经过半。15名志愿者发挥自身特长和专业优势,为王村口小学定制了囊括视野拓展、心理辅导、在地研学三方面课程的暑托班。心理探索课、科普实验课、人文素养课、话剧表演课、逻辑推理课……14个子课程拉近了孩子们和支教志愿者的距离,也充盈着这个假期。

  以夏令营的名义为乡村学生提供全免费的暑托服务,这在遂昌并不罕见。今年,全国各地迎来了“双减”实施以来的第一个“暑托”。

  如何减轻中小学生暑期作业负担,如何帮助学生利用暑假提升自己的某项技能,如何让孩子过个快乐又安全的假期……为了做好“暑托”工作,遂昌县谋划在前,发放《暑期托管致家长的一封信》,开展问卷调查,充分征求学生、家长和教师的意见,制订详尽的暑期托管服务方案,吸引了10余支有“乡土感”的志愿者团队、12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先后奔赴遂昌这座大山,为乡村学子开启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暑托”。

  在北界镇中心小学,浙江音乐学院“美丽乡村绘蓝图·七彩音乐助共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12名大学生志愿者,立足音乐教学实践,为孩子们带来了为期12天的音乐鉴赏、合唱、越剧、舞蹈、剪纸等社团课程。在金岸小学,丽水学院“心中有绿,脚下留青”团队精心设计了多样化的课程,助力“双减政策”,促进学生综合发展。在石练小学,28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志愿者组成的“温暖在心动”支教团和6名石练小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参与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服务45名参加暑托的学生,让每一位家长托得放心。在金竹镇古楼小学,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金融管理学院的暑期支教团1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就通过“作业辅导+兴趣课程”的方式,为古楼村及周边村的30多名小学生提供为期一周的教学志愿服务。在大柘小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的暑期支教团队队员利用专业特长,为学生量身定制了电子科普、趣味编程、现代诗词欣赏创作、无人机操作等各种新鲜有趣的课程,还策划了一次职业规划体验活动。

  “现在家里农活正忙,孩子一人在家我们也不放心,把孩子送到这里,学习和安全问题都有了保障。真是太感谢学校和这些大学生们了,让我们可以放心在外面干活。”对于大学生志愿者提供的各种暑托活动,家长们纷纷点赞。

  遂昌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月娥表示,志愿者团队的到来为全县乡村学子营造了一个“双减”后安全、快乐、充实的假期。这种既“托”又“管”的方式,既减轻家长的压力与负担,又让学生在暑假收获知识和友谊,营造了全社会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8-01 既托又管还减轻家长的压力与负担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23121.html 1 3 全省120余名大学生 暑期服务遂昌乡村学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