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方格药业:撬动大健康“新蓝海”

  本报讯(记者 郭真 吴丽萍 通讯员 陈惠珍 郑翔珉)灰树花胶囊、破壁灵芝孢子粉、千菌花、猴头菇饼干、灰树花牙膏……近日,记者走进坐落于庆元县的胡庆余堂·浙江方格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格药业)展馆后看到,一个个刻有企业印记的产品,一幅幅记载企业历程的展板,一张张记录企业精彩瞬间的照片,生动展现了方格药业30多年专注食药用菌精深加工领域、不断开拓前进的光辉历程。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家的健康意识更是不断增强。我们的产品对亚健康、慢性病、肿瘤有明显调理效果,因此深受顾客青睐,产品销量逐年递增,这几年都是供不应求。”方格药业董事长黄丽春介绍,公司产值已从2019年的5510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9059.3万元。

  思路决定出路,“小船搭大船,拔锚同起航”。2005年,方格药业与杭州胡庆余堂集团达成协议,胡庆余堂集团拥有方格药业38%的股份。2016年,胡庆余堂增资扩股,方格药业正式成为胡庆余堂集团大家庭中的一员。

  “牵手”胡庆余堂后的方格药业如虎添翼,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2007年-2009年期间,方格药业就完成了新产品开发8项,新工艺、新技术开发项目21项,申报专利6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2009年,方格药业更是成为庆元历史上首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充分肯定了方格药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人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江西人刘世柱是方格药业常务副总经理,他是被方格药业“三顾茅庐”请来的人才,在扎根方格药业的十余年间,他开发出了多种以食用菌为原料的蓝帽子保健品。“庆元的食用菌资源特别丰富,做食用菌类的生物医药,只有在好的生态环境中才能长出好的食用菌,才能加工出好的产品。”刘世柱说道。

  为了培养和储备人力资源,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方格药业先后与中国药科大学、江苏大学、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及浙江大学签订了校企全面合作协议和共建联合研发机构,与南方医科大学基因工程研究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此外,一直把品质放在第一位的方格药业还建有药品GMP生产车间和保健品、功能性食品10万级净化车间。

  近年来,方格药业打造“药用菌选育+标准化栽培+科普体验+旅游康养”四合一康养农旅综合体,建成了方格珍菌家园,成为中国、欧盟、美国、加拿大食药用菌标准化种植有机认证基地。

  如今,方格药业已经形成了原料种植、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及市场营销一体化的科技型企业,年生产销售食药用菌萃取物80吨,菌丝体生物培育100吨,药品胶囊生产销售100万粒,破壁灵芝孢子粉生产销售20吨。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7-2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21592.html 1 3 方格药业:撬动大健康“新蓝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