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丽水“双招双引”半年报:精准招引 干则必成

  本报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周叶舟 祝卿甫

  放眼丽水大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冲锋号”响彻浙西南。

  今年以来,丽水市深入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以“不干则已、干则必成”的雄心壮志,以首战即决战奋斗势态,优机制、强举措、聚合力,推动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在更高水平实现点面突破、融合发展。

  1-6月,全市共引进大项目95个,总投资380.7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78个,占大项目总数的82.1%,总投资额360亿元。

  丽水项目招引量质齐升,创历史新高。半年来即引进10亿元以上大项目10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3个,百亿级项目1个),数量为历年同期之最,超去年全年水平。

  在招才引智方面,上半年,丽水九县(市、区)、丽水经开区新引进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37829人,其中博士382人,硕士1304人。

  招大引强 强链补链

  引进东旭高端光电半导体材料项目,实现百亿项目“零突破”。

  “奠基启动!”6月14日上午,丽水东旭高端光电半导体材料项目奠基仪式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作为我市首个百亿级重大制造业项目,丽水东旭高端光电半导体材料项目总投资110亿元,用地面积约450亩。项目运用了目前国内光电半导体材料生产中最先进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等技术工艺,打破了国外对我国半导体高端设备市场长期垄断的局面,有效缓解我国部分显示材料和装备制造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有力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

  不仅仅是丽水经开区的一个百亿项目,据丽水经开区投促部部长应刚秋介绍,1-6月,经开区共落地工业项目28个,总投资227.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亿元项目14个)。

  招大引强成为了丽水经开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半年来,这里共落地央企、500强、上市公司项目8个,分别是正帆科技、睿昇半导体、广芯微电子、迈威医药、德丽医药、旺荣半导体、联合普利和东旭光电,成立了杭电丽水研究院、浙江大华丽水大数据工作站等创新平台。

  “正因为坚持了‘拼尽全力跳起来摘桃子’的理念,我们聚焦‘五大产业’,集中攻坚重量级龙头项目,才能引进延链强链项目,加快落地了50亿级、100亿级重大项目,确保丽水经开区优质完成上半年,乃至全年招引任务。”应刚秋这样说。

  也不仅仅在丽水经开区,松阳县在1-6月也成功引进项目20个,其中大项目11个,完成市定目标的85%,包括制造业大项目8个。 6月27日,在县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推进会上,更是实现总投资额超200亿元的16个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涵盖智慧交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

  “正因为松阳县持续坚持‘资源换产业、试点换项目’理念,不断深化与‘三峡’‘百度’等链主型企业合作,通过链主资源深挖、捆绑优质新项目,并灵活运用基金招商等模式助力,形成了强大的‘磁吸效应’。”松阳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叶辉华表示。

  在高效执行力和优质营商环境“背书”的吸引下,一批与新能源、智慧交通关联企业不断寻求与松阳县合作,优质项目蜂拥而至。如纤纳光电科技、润丰能源等一批新能源产业项目和新石器、晟集科技、深圳荆虹、硅迈科技等一批智慧交通项目纷纷落户松阳,构建了生机勃勃的新兴产业生态圈。

  定位明晰 赛马比拼

  做深做实产业链招引,关键在于明晰产业定位。

  在重点产业方面,丽水经开区主攻半导体,缙云主攻短途交通,遂昌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松阳主攻智慧交通项目,庆元主攻生物科技。

  (下转第七版)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7-1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20156.html 1 3 丽水“双招双引”半年报:精准招引 干则必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