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晒着太阳”把钱赚

庆元光伏发电 照亮山乡共富路

  本报讯(记者 郭真 吴丽萍 通讯员 练玉萍 毛俊峰)“等天晴出太阳了就能马上发电了,这可为我们企业省了不少钱呢!”连日来,在庆元县安南乡的金达竹木有限公司,只要不下雨,施工人员就“见缝插针”地爬上厂房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组件。望着一排排闪闪发亮的太阳能光伏板,尝到甜头的企业负责人直呼:“这是‘晒着太阳’把钱赚呀!”

  近年来,为建设清洁能源强县、低碳示范县,打造浙闽绿能高地,庆元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同步推进公共建筑、企业厂房、家庭住宅等领域光伏布局。

  “工业用电量区别于居民用电,需求大、用电贵成为很多企业头疼的一件事,而光伏发电避免远程输送,提升能源利用率,为企业节约了用电成本。”安南乡常务副乡长吴璟发说,仅金达竹木一家企业年发电量达25万度,预计每年节约成本18万元。

  光伏项目的推广实施,不仅减少企业生产成本,还增加农户租金收入,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安南乡在公共建筑、村民住宅等地推进屋顶光伏,目前全乡光伏并网装机容量3700千瓦,年发电量约370万度,成为光伏并网发电量超过全乡全社会用电量的乡镇,上网余电能产生0.4153元/度的经济效益。

  如今,像安南这样热衷于“晒太阳”的乡镇,在庆元还有很多。位于隆宫乡的庆元毛竹特色园,1.2万平方米的屋顶上,成片的太阳能光伏板整齐排列,为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年增收21万余元。

  据介绍,隆宫乡莲湖村“零碳共富”屋顶光伏示范项目今年5月刚刚开工建设,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3.4万元,农民增收13.2万元。目前,隆宫乡光伏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6040千瓦,年发电量约604万度。

  早在2019年,荷地镇15个村自筹资金160多万元,与荷地中学、小学联合建成公建屋顶光伏项目,装机容量450千瓦,项目建成当年投产,各村集体每年共可获得10万元的“阳光”收入,收益期达20年以上。今年,当地又与国网(丽水)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签订“绿电聚合”项目协议,进一步巩固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据悉,庆元作为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全国676个试点县,全省30个试点县),今年计划新增光伏发电项目8万千瓦以上,提前完成“十四五”期间光伏装机“开工10万千瓦、并网5万千瓦”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县光伏装机已累计5.54万千瓦,其中工商业分布式光伏装机3.85万千瓦占69.5%,户用光伏装机1.69万千瓦占30.5%。

  “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海拔高,光照足,折算年均日照时间超过1000小时,具有丰富的光照资源。”据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庆元将进一步挖掘光伏建设资源,推行“光伏+”工程。例如“光伏+农业”,在喜阴的药材、菌类、蔬菜、瓜果等农作物大棚上方建设光伏设施,支持在农作物育苗、花卉种植等农作物玻璃棚顶建设光伏发电系统,鼓励在钢构菇棚顶建设菇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提高食用菌项目综合经济效益。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6-12 “晒着太阳”把钱赚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16168.html 1 3 庆元光伏发电 照亮山乡共富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