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直通平台为代表依法履职注入智治新活力

  本报记者 徐小骏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常委会于4月中旬启动对《丽水市南明湖保护管理条例》的执法检查。为保证执法检查效果,切实增强地方法规的执行力,现向各位代表征求相关意见建议,望代表们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助力此次执法检查。”5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在丽水市人大代表直通平台发起了关于《丽水市南明湖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的意见征集后,市人大代表们便围绕水质保护、岸线执法、条例宣传等方面内容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借助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的东风,去年以来,丽水人大周密安排、有序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丽水市人大代表直通平台的开通,让收集代表建议有了“新通道”,代表云上履职有了“新途径”,代表履职成果量化有了“新模式”。

  据了解,闭会期间,丽水市人大代表直通平台能够提供信息互动,通过数字化赋能,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线上履职活动面向全体代表,有效突破时间、空间限制,激发代表互动参与积极性,扩大代表履职的深度和广度;实现代表履职成果可量化,多角度、全方位分析代表履职情况,提高考核结果的准确性、科学性。

  新平台的开通,市人大代表们也纷纷点赞。市人大代表王晓霞说:“人大代表直通平台让人大代表可以在闭会期间反映公共的、普遍的、短期内可以解决的问题,并且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解决了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更好履职的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市人大代表徐晓宁也表示,通过人大代表直通平台,随时可以写建议、提意见,在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能够让基层人大代表围绕群众所期所盼,积极发挥作用,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及时为群众解决问题。

  登录丽水市人大代表直通平台,可看到整个系统共分代表意见、问卷调查、意见征集、主题活动、资料阅览、代表云交流、领导视窗等七大模块,通过数字赋能为人大代表依法行权、高效履职注入了智治新活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代表直通平台还与议案建议系统、基层治理四平台、司法公正在线应用贯通。在闭会期间,代表在平台所提的意见将流转至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属于基层处理的意见,则会流转至基层治理四平台进行办理。而针对法院的代表意见将直接流转至司法公正在线应用,法院向代表征求意见的界面将形成二维码,在组织代表活动期间代表可扫活动材料上的二维码直通意见提交界面,完成意见征集。

  市数字人大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代表直通平台的完善和推广,平台将全市300多名人大代表链接到一起,使其成为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的主渠道、行权履职提质增效的主引擎,借力数字赋能不断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6-03 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15190.html 1 3 直通平台为代表依法履职注入智治新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