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两长两官”联手守护绿水青山

缙云四家单位建立全市首个生态资源联合保护机制

  本报讯(记者 曾翠 通讯员 刘鹏程)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的系统性、协调性和有效性,以高质量的司法服务保障生态资源健康发展,近日,缙云县人民法院、缙云县人民检察院、缙云县公安局、缙云县林业局四家单位联合下发文件, 在全市率先构建生态资源联合保护机制。

  机制依托缙云县、乡、村、山场四级林长体系、法院共享法庭和巡回审判模式、检察院派驻检察室工作机制、公安局林区警长制等制度,为探索完善生态环境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区域统筹、综合治理体系,加快推进“两山”转化通道建设提供法律和生态支撑。

  根据机制,四家单位每年召开联席会议,通报环境资源犯罪情况,分析、研判环境资源犯罪规律,完善预防和整治环境资源犯罪的制度、措施,分享交流环境资源民事、行政、刑事案件的办理经验。同时对行政执法过程中涉环境资源保护的疑难复杂问题,共同研究、探讨,对相关法律、法规适用理解不一致的,进行协商研究,形成共识,明确适用标准,促进行政执法与司法服务的良性互动。

  机制为县域内各个乡镇(街道)配备四级林长、森林法官、森林检察官、森林警长,“两长两官”根据各自职责,充分发挥优势,为守护青山绿水赋能增效。

  5月23日,四家单位举行“生态资源联合保护办公室”的揭牌仪式,进一步畅通联络对接渠道。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分享缙云县生态资源的基本情况、森林等生态资源保护措施、生态资源联合保护机制建设,以及对司法护航生态资源健康发展的展望。

  这并不是四家单位首次展开通力协作,早在2018年,四家单位就联合在缙云县括苍山林场建立了森林资源补植复绿基地,用于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案件的生态修复补植。四年来,共补植红豆杉、浙江楠、桂花等300余株,赤皮青冈100余株、冷衫100株,银杏300株。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6-03 “两长两官”联手守护绿水青山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15189.html 1 3 缙云四家单位建立全市首个生态资源联合保护机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