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云和田铺村借力“微改造”

提升村域环境激活发展动力

  本报讯(记者 杨敏 通讯员 邱柯烨)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入目一片青山绿野,清澈的溪流穿村而过;整洁的乡间小道,一幢幢泥瓦小屋整齐排列……这里是云和紧水滩镇田铺村展现在众人眼前的风情。

  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景。“我们借势‘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村庄更靓丽了,村民也更高兴了。”紧水滩镇渡蛟源村党总支书记孙克宝说。

  田铺自然村属于渡蛟源村,是一个水库移民村,位于云和县城北部,距县城41.5公里,紧邻仙宫湖,造就了村子优越的地理位置。近年来,田铺村因地制宜发挥生态优势、文化优势,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实施村庄改造提升行动,乡村旅游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日渐凸显。

  田铺村积极发挥乡村旅游的基础优势,对村主要道路、沿线农户外墙立面、门窗进行改造,在保持原风貌基础上修缮了35户。同步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道路建设、文化娱乐场所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道路环境整治、路灯亮化、村庄绿化等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生态、休闲、养生、旅游”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示范村呼之欲出。

  在此基础上,田铺村还深入挖掘汀州文化,致力于提升乡风文明。该村坚持以“汀州文化”为内核,致力“一村一品”建设,整合历史文化和乡村旅游,挖掘出“汀州吹打”、汀州婚嫁等民俗特色,让沉寂了400多年的汀州文化重焕生机。

  以文化人的创新行动,也在村里同步开展。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与普及,村里常态化开展弘扬社会美德的评选和乡风评议活动,持续推进乡风文明。

  2021年,田铺村还进行了“最美农户”评选,增强榜样力量的带动作用。借力“大嫂评分团”、“乡村小喇叭”等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整洁村庄评比和乡风文明宣讲活动。村里处处闪动着志愿者的身影,帮助村里20余位留守老人进行日常采买,目前,这一活动已辐射到渡蛟源村100余户人家。

  入目皆景,乡风涌动。田铺村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美、文化美、人居美“三美融合”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路,偏远山村向美丽乡村的蝶变,也时时在村里上演。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6-02 云和田铺村借力“微改造”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15031.html 1 3 提升村域环境激活发展动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