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莲都创成大花园“无障碍环境”全国样板

  本报讯(记者 蓝倞 郑佳仑 通讯员 徐汉彬)近日,在市、区残联等单位组织开展的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无障碍体验观摩活动中,数名残疾人、老年人代表赴省民生实事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点南明湖沿线、九龙湿地无障碍公园、利山无障碍村现场进行无障碍体验。残疾人代表叶佳临乘坐轮椅沿着“无障碍路线”,轻松通过各点位的无障碍通道,舒适的设计、完备的设施、人性化的服务让叶佳临尽情地“坐游”秀山丽水。

  除观光路线外,车站、学校、医院、商场、公园等既有公共设施和建筑,莲都开展了全面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在道路口、出入口及人行横道等处共设置缘石坡道749处,设置率100%。坡化改造601处,改造率99.8%。在人行道、坡道的上下坡边缘处、道路周边场所、建筑等出入口设置提示盲道302处。道路标准化改造6条,包括紫金路、花园路、中山街等主要道路。截至目前,市区完成无障碍点位改造1.31万个。”莲都区残联康复科工作人员徐伟芳表示。

  无障碍建设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的重要内容。为此,莲都对标国际先进,以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为抓手,结合老小区改造,在全省率先推进无障碍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进景区“四进”工作,已创成6个省级无障碍示范标准社区,3个市级无障碍示范村,3个无障碍景区。

  走进市区花园路的中国农业银行丽水分行营业部,不仅建有无障碍通道,而且配备了网银、手语翻译、盲文协助等细节服务,有效优化残障人士体验。这一经验获得无障碍建设国家验收组一致好评,并在第16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大会上荣登金榜。

  这样的便利,莲都处处都有。在交通出行上,莲都推行无障碍公交车,实施公交站台无障碍改造;在住宿起居上,采用“一户一对策”的“私人订制式”改造方案,完成668户家庭的无障碍困难家庭改造,解决残疾人日常生活困难。在信息交流方面,政府门户网、政务服务网、人力社保、残联等部门网站100%达到无障碍网站设计标准,政府信息发布、公共服务机构和场所服务窗口设置残疾人语音文字提示、手语、盲文等无障碍交流服务,“智慧残联”平台、无障碍地图APP应运而生;在文化生活上,市、区图书馆配备视障阅览室,提供盲文图书、阳光听书机等服务,丽水新闻、莲都新闻等节目加配字幕,市、区媒体每周六定期播出手语新闻节目……2021年2月,莲都区被国家住建部等五部委批准入选首批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区,“无障碍环境”成为一张展示美丽莲都的国字号“金名片”。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6-02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15015.html 1 3 莲都创成大花园“无障碍环境”全国样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