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拓山区特色 筑共富之路

2022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论坛暨丽水“百名博士助百企·百名专家连百乡”活动举行

  本报讯(记者 徐小骏)昨日,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丽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论坛暨丽水“百名博士助百企·百名专家连百乡”活动在丽水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科协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主席陈剑平,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委员、浙江农林大学特聘教授赵兴泉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武传宇致开幕词,市委副书记张赟致欢迎词,市委常委、副市长楼志坚出席论坛。

  武传宇在致开幕词时表示,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2022年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要求按照数字赋能、变革重塑要求,联动推进农业“双强”、乡村建设、农民共富三大行动。与会专家和科技管理负责人员要在论坛中积极建言献策,在论坛后努力躬行示范,助力我省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乡村振兴原创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

  在主旨报告阶段,陈剑平、赵兴泉分别就《大学小镇:面向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综合集成研发与典型示范》和《高质量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作报告。陈剑平说,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必须要解决乡村产业如何发挥、村庄如何整治和改造、村民生活质量如何提升、农民如何赋能共同富裕等四个关键问题。他还以鄞州区东吴镇一条老街的再造为例,讲述了他的团队如何坚持不迁走一个村民,不做大拆大建,不搞简单的行政强制,让东吴镇改造成为乡村融合发展的成功案例。

  赵兴泉则通过高质量产业发展、高能级乡村建设、高水平城乡融合、高效能深化改革、高品质共建共享等五个方面,分别从政策保障、深化改革、工程措施、制度建设等视角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述高质量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需要关注的重点。

  会上,还举行了“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论坛”获奖论文代表颁奖,丽水市博士创新站签约,丽水市“百名博士助百企 百名专家连百乡”促共富科技服务团授旗,浙江省科协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助力丽水共同富裕院士专家帮扶团启动等仪式。

  据了解,除了昨日的主会场活动外,还将在青田、莲都、龙泉等地设立林业分论坛、畜牧业绿色发展论坛、美丽乡村建设论坛等六个分会场活动,进一步凝聚形成科技工作者的合力及影响力,为丽水山区县乡村产业和生态工业注入源源不断“人才活水”,助力全省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任务。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6-02 2022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论坛暨丽水“百名博士助百企·百名专家连百乡”活动举行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15012.html 1 3 拓山区特色 筑共富之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