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丽水农商银行助力 首批未来乡村试点驶入“快车道”

  本报讯(通讯员 舒心)“今年我们村被评为全县唯一一个首批未来乡村试点,下一步要推进产业发展、丰收驿站、景区开发、农业旅游,和农商银行的战略合作要越来越紧密啦!”近日,缙云县舒洪镇仁岸村党委书记何伟峰笑着说道。

  未来乡村建设是浙江省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具体实践,旨在打造“城乡一体化”的现代化共同富裕基本单元。今年以来,丽水农商银行主动对接融入未来乡村试点村发展战略规划,围绕未来乡村的“一统三化九场景”及“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建设,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以金融画笔助绘“未来乡村”美丽画卷。

  助力强村富民,建设“共富未来乡村”。积极推广农户小额普惠贷款,给予所有农户3万元基础额度信用贷款授信,并根据个人情况进行提额增信,有效解决试点村农户贷款难、担保难问题,为强村富民注入强劲动能。精准挖掘试点村的特色产业优势,大力扶持产业龙头企业,定位核心项目,积极探索“银行+龙头企业+核心项目+农户”的产业链金融服务新模式。近日,缙云农商银行向仁岸村杨梅产业、民俗产业授信1亿元,创新开发“生态商标贷”等专属信贷产品,不断加大对特色产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等新兴业态的支持力度。

  畅通服务渠道,建设“邻里未来乡村”。以乡土味、乡亲味、乡愁味为特色打造精品丰收驿站,为村民提供存取款、转账、贷款理财,以及水电费签约、社保基金代收、代理电信、移动、物流等延伸业务,打通综合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设置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专区,将当地特色农产品、集体经济薄弱村和贫困户产业扶贫项目产品通过驿站平台销售推广,完善农村购物、金融、政务服务等生活配套,打造15分钟幸福生活圈。景宁农商银行在未来乡村大均乡设立全国首个“两山转化金融服务站”,服务站内,便民自助终端、5G视频人脸识别等各类电子金融服务设备一应俱全,具备取款汇款、代缴费用、采集信息等综合金融服务功能。

  厚植绿色理念,建设“生态未来乡村”。把绿色金融发展模式融入未来乡村发展之中,依托当地生态资源,大力推广“两山贷”“生态贷”等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金融产品,不断加大对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等新兴业态的支持力度。莲都农商银行创新“GEP贷”,对大港头镇进行乡村振兴整镇综合授信及“GEP贷”整镇授信,进一步提升大港头茶山的生态系统总价值。景宁农商银行创新推出“生态贷”,将“绿谷分”和农户生态信用积分行为正负面清单进行整合,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用自己的“生态信用”轻松贷款,有效提高农户生态信用意识与绿色创业致富积极性,为未来乡村建设增添新动能。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5-25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13909.html 1 3 丽水农商银行助力 首批未来乡村试点驶入“快车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