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青田“零接触”远程为海外华侨办理公证

  本报讯(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夏建微)为进一步满足旅居海外的我国公民的公证服务需求,近日,司法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的通知》,全国94家公证机构入选与驻外使领馆共同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青田县公证处成功申报获批,成为丽水地区首家与驻外使领馆合作共同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的公证机构。

  青田现有海外华侨华人达33万之多,分布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冠疫情暴发后,华侨滞留国外,大量事宜无法亲自办理。为响应为侨服务的中心工作,青田县公证处于2020年4月初开始探索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后与县委统战部建立了对接机制,在青田县公证处发挥自身软硬件设备优势的同时,利用其推出的“侨海通”跨境视频服务平台为海外华侨办理有关公证。2021年,青田县公证处积极尝试数字化场景应用,推出了具备身份识别对比、电子签名、视频连线、在线询问、在线审核、在线缴费等功能的线上办证平台,以满足海外华侨办证需求。

  截至目前,青田县公证处已为远在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美国、巴西、捷克、斯洛伐克等多个国家或地区的华侨办理有关公证1800余件。海外华侨无须回国即可处理国内事务,以“零接触”形式解决了当事人无法回国亲自办理公证的难题。

  下一步,青田县公证处还将通过办证大厅、媒体等多种途径公布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办证指南,包括办公时间、收费标准及方式、所需材料、联系方式等信息内容,有效推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稳步开展。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5-25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13907.html 1 3 青田“零接触”远程为海外华侨办理公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