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网络零售产业规模超百亿元

莲都打造电商产业生态圈赋能共富发展

  本报讯(记者 蓝倞 郑佳仑 通讯员 张云雅)近日,莲都区太平乡第六届枇杷节隆重开幕,当日即火爆销售11万斤,除市区线下供销集市外,开幕仪式上还开设了线上售卖直播间,乘数字电商的“东风”,新鲜优质的“太平白”大量销往全国各地。近年来,莲都区努力打造集服装电商、直播经济、跨境电商、农产品电商四位一体的县域电商经济新格局。2021年,莲都入选首批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区、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点;同年,网络零售额达到124.9亿元,直接解决就业岗位37200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97900个。

  走进莲都电子商务创业创新综合体基地的各电商企业办公区内,客服、研发、运维等各项工作正繁忙而有序地运转中,与之配套的仓储、物流等环节也紧锣密鼓。随着莲都《加强电商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等利好政策的出台,集活动策划、直播带货、物流配送等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电商培育基地逐渐形成规模。目前,莲都电子商务综合创业创新综合体已入驻电商55家,成功培育7家年网络零售额500万元以上电商企业,2家年网络零售额1000-1500万元电商企业,2021年网络零售额超亿元。

  打造阵地的同时,莲都多措并举建设电商人才队伍,通过常态化举办最强主播挑战赛、新十佳电商人才评选、农村自媒体大赛等系列活动,开展电商职业经理人培育行动,举办网络直播、美工实务、品牌推广等培训课程,充分激发电商人才潜力。2020年来,挖掘和培养了“大野密探·背锅侠”“吾饭”等百万级粉丝主播,将莲都好山好水通过直播推向全国各地。

  在跨境电商赛道上,莲都同样以人才为“利刃”,挺进海外市场“深水区”,通过实施跨境主体青年孵化行动,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海外电商”,形成“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推动艾莱依服饰、纳爱斯日化、“丽水山耕”农产品等本地特色产品闯出国门、走向世界。

  疫情常态化管理下,“互联网+”的直销型农业电商成为莲都瞄准的新风口。莲都积极探索“云上直播”新模式,将杨梅节、枇杷节、椪柑节等特色活动搬到“线上”,副区长、农业大户纷纷变身“带货主播”,开辟出了一条农产品直达市场的快车道。2021年以来,开展直播活动27场,带动消费5000万元。

  如今,莲都政策、生产、人才等要素聚集的电商产业生态圈正形成良性循环,还将继续掀起发展浪潮。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5-25 网络零售产业规模超百亿元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13896.html 1 3 莲都打造电商产业生态圈赋能共富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