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提升“头雁”技能 激发“群雁”活力

云和“土专家” “田秀才” 成“创富导师”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 陈雅雯)“多亏了‘蜂王’李洪旺的帮助,我才能多了这么一笔养蜂的收入。”日前,云和县石塘镇西滩头村养蜂户王汉林激动地说,从刚开始的养蜂“小白”到现在一人独自掌管近100个蜂箱,他最要感激的是他的“创富导师”李洪旺。

  2016年,王汉林偶然得知在离自家不远处有一位年轻的“养蜂人”。于是,他便驱车前往“取经”。每次去学习,李洪旺都把自己知道的倾囊相授,甚至在空闲之余还会到他的家中,帮他一起谋划养蜂事业。经过几次学习后,王汉林逐渐“出师”,现在养蜂每年能为他增收近10万元。

  在云和,像李洪旺这样通过“传帮带”帮助身边村民共同致富的乡土人才还有很多。当地通过实施“云和师傅”素质提升工程、“十百千”帮培工程,利用“名师带高徒”和“传帮带”等培训模式,培育了一大批种养能手、经营能人、能工巧匠等农村实用人才。一个个“土专家”“田秀才”,成为引领共同富裕路上的“创富导师”。

  蓝陈军是崇头镇梅源村怡蓝居民宿业主。前年,他回乡创业,从一名水泥工摇身一变成为民宿业主。开业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实现近5万元营业收入。这和民宿专家季发东的传帮带分不开。从民宿装修到客人服务,从网络接单到卫生清洁,季发东都手把手教他。

  数据显示,目前,云和共有农村实用人才14000余人,不仅带领当地农民奔向共同富裕,还帮助了100多万名中西部农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从今年开始,云和通过深入实施“云和师傅”乡村“创富师、筑建师、营运师、善治师、文创师、宣讲师”(简称“云和师傅新六师”)培育计划,计划利用5年时间,培育500名“云和师傅新六师”,着力建设一支高觉悟、懂科技、善创业、能带富的乡村领富精英人才队伍。

  云和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借助全市开展十万技能人才共富能力大提升行动的契机,建立“创业导师制度”,每年开展一次“云和师傅”乡村领富精英人才选拔评定,每月组织一次“云和师傅新六师”进农业基地、文化礼堂、农民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场所开展各类技术推广、政策宣讲等技能服务,发挥人才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通过提升一批“头雁”的共富技能,激发更多“群雁”活力。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5-25 提升“头雁”技能 激发“群雁”活力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13895.html 1 3 云和“土专家” “田秀才” 成“创富导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