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庆元台湾聚智 共推茶产业发展

  本报讯(记者 郭真 吴怡庆 通讯员 吴梦飞)“茶叶病虫害如何生态防治?”“怎么打响高山生态茶叶品牌?”“荒野茶也需要人为管理……”近日,庆元县举办茶产业线上交流活动。台湾、庆元两地茶农及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专家齐聚“云端”,架起茶产业互动学习桥梁,在视频展示、一问一答中,许多高山茶叶生态管理和制作加工上的难题迎刃而解。

  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庆元茶产业稳步发展,品牌影响逐步提升。全县茶园2.07万亩,产值6238万元,具备年加工25吨以上能力的茶厂13家,涌现出“百山茶叶”“龙溪茶叶”“沁园高山茶叶”等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茶叶品牌。2015年,庆元“百山红茶”“百山绿茶”荣获米兰世博会金奖。

  “基于两地茶产业基础相似、茶文化相通,而台湾在茶园生态管理方面起步较早,经验成熟,非常值得学习借鉴。”庆元龙溪乡茶叶协会沈毅会长介绍。

  5年前,来自庆元县鱼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吴远付便与台湾高山茶产区制茶大师高先生因茶结缘,二人来往两地,相互学习探讨,他也一直向其请教制茶工艺,友好情谊延续至今。活动现场,吴远付端起茶杯说道:“今天借这个机会,我就用这杯庆元红茶,向高先生敬一杯拜师茶,感谢您多次无私分享制茶经验,也很期待你下次到庆元来现场传授经验。”

  活动中,两地茶产业代表及专业合作社分别围绕荒野茶管理、病虫害生态防治、品牌打造等方面开展经验交流分享,搭建“庆台茶产业交流”微信群等常态化线上教学平台,共同探讨茶产业发展之策。

  “希望双方可以共同深入挖掘两地茶文化资源,加强茶农、茶企的合作交流,共同学习、共同提升,聚智共推茶产业发展,携手两地茶农茶企实现共同富裕。”庆元县茶文化研究会主要负责人洪起平表示。

  疫情隔不断两地的联系,也隔不断茶产业发展之间的联系纽带。高先生说,希望疫情过后能迅速飞来庆元,以茶会友;也希望能不定期开展线上互动,促进两地茶产业蓬勃向上发展。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5-1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11977.html 1 3 庆元台湾聚智 共推茶产业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