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要闻

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上接第五版)

  (三)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实举措守护美好生活。牢记人民法院前面的“人民”二字,深入推进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行动,接受市人大常委会专项监督,努力让解纷成本更少、解纷体验更好、案件办理更公、裁判兑现更多。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妥善化解教育、就业、婚姻家庭等涉民生纠纷,全面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权益保护。扎实推进人民法庭“一件事”改革,打造具有丽水辨识度的“枫桥式人民法庭”,下沉司法资源服务乡村振兴,让基层治理的法治元素更多、法治味道更浓。全力推动涉侨纠纷多元化解“一件事”改革,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提供平等、便捷、安心的司法服务。积极推动司法信用融入社会治理,深入推进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强化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四)坚持唯实管用,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牢牢把握制度建设这个根本,紧紧抓住数字化改革机遇,统筹推进各项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扎实推进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全域数字法院改革,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全面加强“共享法庭”建设,不断拓宽应用场景,更好赋能基层智治。迭代升级“司法公正在线”应用,深度融合市人大等数字化平台,不断拓宽监督和沟通渠道,打造具有丽水辨识度的数字法治建设成果。探索打造全域通办、上下协同、内外联动的多跨场景诉讼应用,倒逼解纷流程重构、审判力量重塑、各方资源聚合,确保在线司法服务“降成本不降质量、提效率不减权利”。

  (五)坚持固本强基,以更严要求锤炼卓越丽法。围绕建设变革型法院、塑造变革能力,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抓好法院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加强对新任职法院院长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健全完善依法履职保障机制,选树先进典型激发奋进力量。扎实开展“五大能力”提升活动,全面提升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变革能力、执行能力、团队能力,锻造绝对过硬、奋勇向前的新时代卓越丽法“挺进师”。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法院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展现法院担当、贡献法院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4-2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10911.html 1 3 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