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瓯江特刊

遂昌七旬“潮流老太”

以乐抒怀 传递正能量

  ■本报记者 兰伟香 朱敏 通讯员 张巧燕 廖晨辰 文/图

  “LOOK,别发呆!口罩要正确佩戴!”“网上购物注意疫区,防护消毒再把快递取!”……视频中,朗朗上口的歌词、欢快的旋律和老奶奶潮流感十足的造型,让网友直呼“上头”。

  日前,在遂昌的街头巷尾,这首说唱歌曲《守护绿码》广泛流传,并很快走红网络,说唱视频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浙江日报视频号等多家媒体转载。

  创作这一歌曲的作者是一名71岁的“潮流老太”,名叫赖淑梅。她在后辈的帮助下,以疫情防控为题材,用歌曲唱出抗疫知识,呼吁广大民众共同做好个人防护。

  创作《守护绿码》 传递满满正能量

  今年71岁的赖淑梅是名退休教师。虽已是古稀之年,但她始终关注着国家社会的发展。 赖淑梅一直以来有个习惯,不追剧,却每天必看新闻,早上看《朝闻天下》,中午看《新闻30分》,晚上看《新闻联播》。她每天关注着全国的疫情动态,了解各地在防疫方面的新进展,学习防控知识,她被成千上万的白衣天使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感动着。“每天在家看见新闻里的抗疫英雄,很受感动。看着疫情的动态发展,心想着自己能做点什么。”

  3月底,遂昌县融媒体中心的几个年轻小伙伴找到赖淑梅,想邀请她一起创作并演唱《守护绿码》。赖淑梅介绍,从设想架构到完成创作,他们只用了3天的时间。

  写歌词是件烧脑的事,赖淑梅凭借自身的文字功底,尽量做到语句精准让人共鸣,还考虑字面本身的平仄容易唱出来。“不合韵就会不顺口”,她查阅了大量的资料,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将歌词分为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涵盖了如何正确佩戴好口罩,配合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排队保持一米距离、发热及时就医等;第二部分则从个人卫生方面做好防护,如勤洗手、多锻炼、少聚餐;第三部分普及了收快递时如何做好消毒工作;第四部分宣传了预防接种的重要性。每个部分环环相扣。

  赖淑梅写了改,改了又写,写写唱唱。没有大的镜面,她就在自家客厅的全身镜前试着配合动作;没有高级的音响,她就和着自己平时惯用的快板节奏唱。反复练习,在清理卫生时唱,烧着菜时唱,晾着衣物时也唱。

  赖淑梅坦言,此次跨界创作并演唱说唱歌曲,她既忐忑,又激动,为更好地将这首说唱歌曲呈现好,她还虚心请教了当地多名善于说唱的年轻后辈,并结成了“忘年交”。

  “黑色墨镜、搞怪头巾……”拍摄视频时,赖淑梅颠覆了自己以往优雅知性的形象,以夸张的方式出镜“现身说法”,引导民众做好疫苗接种、文明排队、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让防疫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这些都是她在这两年疫情防控中的所见、所闻、所思,发自内心的感言。

  在公园、在小区、在马路上……赖淑梅戴着红袖章、手持大喇叭,对着围观的人群喊,“减少聚集,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她知道,劝老人,同龄人比子女管用。用本地方言,更加亲切。

  赖淑梅有股“韧劲儿”。一个道理,别人听不明白,她就换种方法解释。心里只想着自己多做些宣传,了解疫情的人就会多一些,加入抗疫的人就会多一些,防控就会做得更加到位一些……

  她希望能以这种老年人说唱的反差感,引起更多的人关注疫情防控,并给大家增加一份抗疫的信念和勇气。“在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是战士,我们老年人也不例外。”赖淑梅说。

  自学台词创作 自编自演快板15年

  在赖淑梅的书桌上,放着一沓的歌词,上面的每一句歌词都是她手写的:“一张纸、一支笔就能让心沉静下来,全神贯注地沉浸在思考过程中。”

  赖淑梅爱好文艺并擅长快板,是遂昌当地各类文艺舞台上的常客。

  退休后,赖淑梅加入了遂昌县教师退休协会。少了教书时的繁忙,赖淑梅在“带孙、做饭”之余,找到了另一个自己。她写词,自学快板表演,这一坚持就是15年。

  “我自主创作的第一个作品是《应村乡就是好》。”赖淑梅至今记忆犹新,“当时退教协会收到邀请要去应村表演,我想自己既不擅长唱歌也不会跳舞,那就来一段快板表演吧!”为此她收集和查阅了许多关于应村乡的资料,创作了专属应村的快板台词。没想到她这一另辟蹊径的表演在当天的演出中非常成功,清脆的快板声配上她自编的快板词,台下观众的掌声如雷鸣般响起。这给了赖淑梅极大的鼓舞,她创作的热情随即被点燃。

  从那以后,她随时随地将自己的所思所想都记录下来,并用自己的方式传唱。她从身边的事写起,写邻里和睦,写孝顺老人;从乡村的新变化开始写,她总是留意身边的美景,抒发喜爱之情;遇到值得点赞的人和事,觉得灵感来了,她就忍不住写下来,再反复琢磨如何组织,如何押韵,一发不可收拾。

  渐渐地,赖淑梅成了遂昌当地响当当的“文化能人”,热爱快板表演的她一直不放弃自学,每次都坚持自己写快板的唱词,不断提高作词水平。凭借着一股执念,赖淑梅对自己的每一个作品都精益求精,反复修改。十多年来,她已经创作作品60多篇,累计为遂昌人民送上快板演出50余场,足迹几乎遍布遂昌各乡镇街道,深受人们的喜爱。

  传承乡土文化 用遂昌方言讲好故事

  生活中的赖淑梅爱说爱笑,开朗乐观,她的表演也充满了积极向上的力量。她将其创作的快板台词,用遂昌方言来传唱。

  2019年5月,她与老伴报了前往武义游玩的旅游团。返程途中,赖淑梅即兴表演了一段快板,同行的游客拍下视频,并传到了网上,没想到很快就在遂昌各大微信群里传开了。

  视频中赖淑梅的快板表演,用的是遂昌方言,讲的是遂昌故事,而且句句押韵,网友纷纷为赖淑梅的表演点赞。

  “我们平时创作五言、七言格律诗或词,所用之韵是沿袭唐宋以来的平水韵,这位奶奶直接‘穿越’到了现代‘遂昌韵’,其中还保留了许多当地古语,充分展现了民间语言的活泼、生动。”华师大历史系教授李世众的夫人邓丽萍老师是遂昌人,观看视频后,她十分感慨也非常认可,直言这是活的乡土文化。

  赖淑梅从此成了“网红奶奶”。

  赖淑梅希望能传播积极的正能量,能为遂昌县里重点工作宣传贡献自己的力量。她时刻关注新闻,而这些内容也成为了她创作的灵感来源。其中不乏洁净乡村、五水共治、八项规定、三改一拆等“接天线”的内容。

  她创作的作品《垃圾分类 变废为宝》被遂昌县石练镇中心小学等多所学校学生传唱。她创作的快板《换届选举一肩挑》,利用遂昌县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方言版土话,宣传了换届的相关政策,助推了选举的风清气正。“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新,大会精神暖人心,思想新、理念新,治理能力要提升……”2019年,赖淑梅还化身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员,将全会精神传播到了遂昌的角角落落。

  2020年1月,赖淑梅自创了遂昌方言版快板“防疫秘籍”,“别抢米别抢盐 放好心态过好年。”《防控疫情,遂昌在行动》消除了人们心中的恐慌,以乐抒怀用真心表达必胜信念。

  而今赖淑梅的快板表演已不局限于遂昌,在莲都区白云街道,她也是一位“红人”。因为大儿子一家在丽水定居,为方便照顾孙子,她常常在丽水居住。只要白云街道、社区有演出,她都会去参演。她说,接下来要继续做个“精神老太”,活到老、学到老。走到哪就要将正能量传播到哪。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4-29 以乐抒怀 传递正能量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10901.html 1 3 遂昌七旬“潮流老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