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为绿水青山写华章 为共同富裕聚伟力

——2021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姚驰

  2021,这极不平凡的一年,终将载入史册。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口,丽水大地闪耀着思想的光芒、精神的光辉。

  这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凝心聚力,用心、用情、用力唱响时代主旋律,为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引领。

  这一年,丽水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锚定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这一崭新的历史坐标,强化思想引领、弘扬革命精神、讲述丽水故事、书写文明新篇、推进文化改革,让“丽水之干”的时代强音响彻瓯江之畔。

  弦歌不辍,步履不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之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奋发有为、阔步前行。

  思想光辉照亮绿水青山

  理论清醒,方能思想坚定;信仰笃定,方能接续前行。

  丽水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是“丽水之赞”的光荣赋予地。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根基,推动新思想的传播学习更加生动、更有实效、更富穿透力。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机制创新,让丽水广大党员干部学在前列、学深一层。

  一年来,丽水深入实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市委理论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集中开展学习25次,举办“处州讲堂”4期。建立“学习强国”与干部网络学院学分互通机制,全市新增注册学员5166人,学员总数达到15.38万人,供稿录用数居全省前列。

  2021年,一场“百千万”集中宣讲活动席卷整个丽水,“8090”宣讲团、农民宣讲团、五老宣讲团等千支宣讲团网上网下挺进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网络,以“越洋宣讲”“畲歌宣讲”“邮说党史”等极具特色、广受欢迎的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年来,丽水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域方案,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丽水之干”大践行活动,召开全市宣讲骨干培训会暨集体备课会,迅速掀起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围绕百年党史、共同富裕等主题,扎实开展“寻找真理的味道”专题宣讲、“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青年理论宣讲大赛、“农民讲党史 农村看发展”农民故事大赛,各级宣讲团开展线上线下宣讲1.5万余场次,受众达200多万人次。

  真理光芒穿越时空,思想旗帜引领前路。丽水不断夯实理论研究,多维度、多视角、多形式开展理论阐释工作,成果纷纷涌现。

  一年来,社科理论界聚焦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开展2019-2020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和2021课题立项,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社科项目18项。举办“高质量绿色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研讨活动,开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研究(丽水市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记事、《浙江文史记忆丛书》编撰。与中央党校报刊社共建“两山”理念实践调研基地。首批入选3处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调研基地。

  (下转第七版)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4-29 ——2021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10882.html 1 3 为绿水青山写华章 为共同富裕聚伟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