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阅读赋能成长 书香氤氲校园

我市各校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

  遂昌云峰中心学校,晒完书的学生忙着看书。

  莲都处州中学制作的书签是同学们阅读留下的记号。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为了建设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书香班级,为了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我市各校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从线下到线上,从视觉到听觉,从声情并茂的朗读到抑扬顿挫的吟咏,从主题书签制作到小作家读书分享会……这段时间无论你走进哪里,处处都浸润着书香,让人觉得,唯有读书才不负这四月的春光。

  市实幼教育集团

  线上线下阅读 园区飘满书香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丽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水木清华园开展了“走进经典 畅享阅读”阅读周活动,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让孩子们在优秀的传统文化绘本中,品味经典韵律,畅享阅读之旅。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在线下阅读活动中,孩子们朗诵或吟唱古诗,感受诗词的美妙,体会中华经典的魅力。此外,线下开展的“徽章设计·绘经典”“自制小书·塑经典”“思维导图·荐经典”等活动中,孩子们制作了经典故事角色、传统文化、节日等元素组成的“故事徽章”,或将所看的故事用绘画、粘贴等形式制作成小图书,或绘制“好书推荐”思维导图,让整个校园内书香飘逸。

  在阅读周,幼儿园除了特意组织开展云端阅读之旅外,水木清华园学前家教党群服务站线上早教活动也在书香中开启,家长围绕“家园共同阅读”开展了线上家教沙龙活动。

  莲都处州中学

  创意书签方寸之间书情画意

  在读书日来临之际,莲都区处州中学举行了“方寸之间 书情画意 ‘签’动你我”主题书签制作比赛,以此激发学生读书兴趣,丰富校园文化氛围,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倡导广大师生多读书、读好书。

  自活动发起之日起,同学们放飞想象的翅膀,精心制作,利用各种材料绘制书签,让它以精美有趣的形式展现在大家面前。一柄古色古香的扇子,一盏样式新奇的花瓶,一片亲手制作的叶脉……书签上,写有体会深刻的读书格言、韵味悠长的古诗、名著中的精妙之语……它是同学们阅读留下的记号,也是同学们一路学习、一路成长的足迹。

  缙云上王小学

  花式“读书周”士气磅礴

  从线下到线上,从视觉到听觉,从画笔到表达……近日,缙云县上王小学的“读书周”活动衍生出了多样化的阅读方式。本次“读书周”活动,学校采用士气磅礴的表演形式拉开序幕。五年级学生带来的《少年中国说》字字玑珠,洪亮的声音饱含激情,似一片波涛汹涌的浪潮拍打着师生的心田,仿佛在用猛烈之声叩响他们的阅读之窗。

  人改变着书的形态,书改变着人的生活。开幕式后,读书手抄报、讲故事比赛、阅读书法展、好书推荐……丰富多样的读书形式不仅让师生们眼前一亮,也让校园的书香氛围更加浓厚。

  龙泉绿谷外国语实验小学

  美文朗诵让心灵驻足

  声情并茂的朗读,是一种感染;抑扬顿挫的吟咏,是一种陶醉;字正腔圆的示范,是一种引领。为了激发学生阅读中华美文的兴趣,提高学生的朗诵水平,营造书香校园,日前,龙泉市绿谷外国语实验小学三年级在学校报告厅举行了一场美文朗诵比赛!

  朗读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让文字牵着我们的思想奔跑。漫卷诗书如春风拂面,浅诵低吟几度春秋。

  15位选手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给现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心灵的听觉盛宴。不仅展现了自我,还激发了同学们对美文朗诵的兴趣。

  遂昌云峰中心学校

  全员“晒书”成学校文化盛会

  4月21日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遂昌县云峰中心学校的校园格外热闹,学生们来回搬书、晒书,铺满书籍的草坪上到处是学生忙碌的身影。

  当天,在老师的号召下,云峰中心学校的学生分批在阅读课完成了图书馆藏书的晾晒、整理工作。校长金存根更是全程参与了晒书活动。他说,晒书日不光是晒书,完成藏书的晾晒、整理工作,还为了营造书香校园,让晒书日也能成为学生的文化盛会。他希望通过世界读书日的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热爱阅读、分享阅读,养成阅读习惯,在沐浴书香的同时,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据了解,云峰中心学校图书馆馆藏图书7万余册,图书馆面向全体教职工、学生,全天开放。即便这样学校图书馆常常“一座难求”。为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校园内还设立了移动漂流书屋,分布在师生上课必经之地,让原本闲置的图书最大程度发挥价值。

  缙云壶滨初级中学

  一群“小作家”的读书分享会

  “我认为蒋欣恬同学写的寓言故事《兰花与仙人掌》相当妙!无论是不能以貌取人的哲理,还是形象生动的插图,即使跟名家的作品比起来也毫不逊色呢……”近日,一场以“最妙的寓言”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在缙云县壶滨初级中学708班教室召开。

  在分享会上,同学们一改往日的羞涩和内敛,争先恐后地上台分享。他们或讲述自己最喜欢的寓言故事,或诵读文章中的经典片段,或评析寓言背后的含义与哲理……这不只是一场读书分享会,更是同学们初中生涯第一本自己的作品集——《妙八寓言》的新书发布会。

  据了解,《妙八寓言》作品集收录了708班同学编写的35篇寓言故事,字里行间虽没有华丽的辞藻,却涌动着天真与烂漫。身边的花草树木、动物宠物都成了他们故事里的主角,会说话、会走路、会吃饭、会思考,更有无尽的喜怒哀乐。

  “‘出书’是为了激发同学们对读书的热爱,读书分享能让他们进一步感受到阅读的快乐。我希望我的学生都能真正爱上阅读,爱上写作。”708班语文老师李剑这样说。

  (记者 叶美 吕恺 通讯员 黄铿 钟灵通 雷蕾 胡晓伟 江丽芳 杨恋 郭晓丹)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4-25 我市各校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10380.html 1 3 阅读赋能成长 书香氤氲校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