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9项主要创新指标实现“三年翻番”

丽水集聚产业创新资源打造人才科技强市

  本报讯(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舒康)以非常力度打造实施人才科技新政,落子布局浙西南科创中心,高规格全市域联动举办人才科技峰会,高层次人才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等9项主要创新指标自2018年以来实现“三年翻番”……不久前召开的市第五次党代会上,丽水亮出了一份亮眼的科技创新工作成绩单。

  科技创新,澎湃动能。近年来,丽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定不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将创新引领作为推动丽水跨越式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三把“金钥匙”之一。全市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创新要素不断集聚、创新平台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引领作用逐步凸显。

  这其中,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的关键一招。2017年开始,丽水积极谋篇布局,各县(市、区)充分联动协同,全面启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9家,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7家,争取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资金2.9亿元。这些综合体覆盖产业集群产值764.4亿元,涉及企业4791家,集聚了规上企业39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家,涵盖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检验检测、创业孵化等一大批创新服务机构和高校院所,累计研发投入12.7亿余元,服务企业1.2万余家次。

  当前在全国机床行业普遍低迷的大背景下,缙云通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辐射带动,2020年实现缙云锯床和特色机械装备产业集群产值144亿元,产业增加值34.2亿元,占全县GDP的13.2%,形成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聚集效应,其中晨龙、斯耐达、锯力煌等关联紧密的头部企业综合增长均在40%以上。

  而借助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龙泉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也实现了量的飞跃和质的提升,成为龙泉工业发展最快、规模最大、潜力最好的第一支柱产业,产业产值每年呈两位数增长,是国内最大、品种最齐全的汽车空调零部件制造基地,也是中汽协授予国内唯一的汽车空调零部件制造生产基地。

  内培做好综合体建设,外引打造人才科创飞地。这几年,丽水还运用创新引领和问海借力两把“金钥匙”,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通过加快异地筑巢速度,加强招大引强和招才引智力度,实现“平台共建、产业共兴、人才共享”,进一步构建集异地研发孵化、产业技术创新、技术成果转化、驻地招商引智、区域经济协作功能于一体的人才科创飞地,培育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增长点。

  (下转第七版)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4-21 9项主要创新指标实现“三年翻番”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09930.html 1 3 丽水集聚产业创新资源打造人才科技强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