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区域协调 产业共兴 帮扶互联

云和42个“兴村联盟”抱团奔“共富”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 陈雅雯 通讯员 孙隆礼)“这个季节,第一批翠冠梨刚好要进行套袋。大家可以凑近来看,套袋的时候要比较小心,不能把雪梨弄伤了。”日前,云和县凤凰山街道梨庄村雪梨种植大户雷宗明,为街道30余名村干部和雪梨意向种植户传授雪梨种植技术。

  元和街道是云和雪梨的主产区,为有效整合各方优势力量,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去年8月,元和街道将辖区内7个从事雪梨种植的村庄联合在一起,成立云和雪梨产业振兴联盟。去年12月,又将全县范围内种植雪梨的村庄全部纳入雪梨产业联盟,为雪梨产业振兴凝聚起强大合力,以产业振兴加快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雪梨产业振兴联盟,是云和实施“兴村联盟”的一个缩影。为深化全域党建联盟建设,加快实现共同富裕,云和打破原有各自为阵的发展局面,按照区域协调、产业共兴、帮扶互联的共建模式,创新推出街乡共治联盟、梯田共富联盟、村企结对联盟等五大类型,共计42个“兴村联盟”,覆盖全县140余个党组织,实现产业抱团发展,有效助力共同富裕。

  “我们村有红军纪念馆、毛家祠堂等红色景观。”“我们村有工农红军挺进师‘云和会议’旧址。”“我们村发展红色旅游时间比较久,相对有经验,大家可以一起串联发展。”在云和县石塘镇小顺村的“红色讲堂”里,来自“红绿融合”项目联盟的小顺村、王荫山村、梅湾村、黄家地村、严山村等村两委干部围绕如何串联各村的红色资源,促进“红绿融合”发展展开了一次激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振兴乡村、实现共同富裕出谋划策。

  “我们在每个村都建立了一支兴村团队,由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担任队长,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兴村治社名师、乡贤、增收致富能人等人员组成。”云和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兴村联盟”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共促”的思路,按照“地域相邻、模式相近、资源相融”原则,让每个村都有各自振兴方向。元和街道还出台“兴村十条”发展策略,进一步明确村社振兴方法和路径,实现“带出好头雁、发展好产业、提升好面貌、提振好作风、赢得好口碑”。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4-21 区域协调 产业共兴 帮扶互联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09924.html 1 3 云和42个“兴村联盟”抱团奔“共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