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推进全领域“大综合一体化”探索研究

龙泉以“七个一”行政执法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 叶炜婷)一张“执法清单”、一个“执法体系”、一支“执法队伍”、一个“数字平台”、一批“监管一件事”、一套“实施机制”、一个“改革目标”……近年来,龙泉市以八都镇“一支队伍管执法”省级试点为契机,从“七个一”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全领域“大综合一体化”探索研究,把发生频率高、与社会生活密切等执法事项,纳入执法清单和执法监管数字平台。

  今年以来,按照年初召开的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大会要求,龙泉市主动加快构建一流法治营商环境,深化法治便利化改革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示范区创建,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从源头上减少执法扰企扰民行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其中,一张“执法清单”包括“综合执法清单”749项、“专业执法清单”3415项、以及“全市执法总清单”5590项。一个“执法体系”,重点在实行执法事项划转、编制划转,以及科学配置执法资源,形成“1411”执法体系。一支“执法队伍”,即八都镇“3456”改革试点, 今年再新增查田镇、安仁镇、小梅镇、锦溪镇、上垟镇5个赋权乡镇,梳理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赋权清单,拟下放第一批行政执法事项199项,下沉行政执法人员,65%执法力量下沉乡镇(街道)。一套“实施机制”,即改革推进机制、队伍保障机制和执法监督机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个“数字平台”。为及时贯通省“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龙泉市在原有“城事共治”特色应用上迭代升级,融入省级应用平台,并与“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综合应用深度融合。

  迭代升级后的乡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将乡镇(街道)执法中心与社会治理中心融为一体,强化属地统筹协调指挥,确保基层“看得见,管得了”、职能部门“管得了、看得见”,有力提升乡镇(街道)属地执法事项处置能力,确保各类问题隐患在基层就能解决。

  经过连续多年的改革,秸秆焚烧监管一件事、管制刀具监管一件事、文物监管一件事、瓷土开采监管一件事、菇棚违法搭建监管一件事等在龙泉老百姓能看得见的“一件事”,也成为了行政执法管得着的“一件事”。

  今年,龙泉市构建出执法共同体,开展了“最多查一次”联合检查工作,旨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构建龙泉监管、执法、监督三位一体制约监督体系,有效迭代“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体系,切实推进职能重组、流程重构、制度重塑的全领域“大综合一体化”。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3-28 推进全领域“大综合一体化”探索研究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06757.html 1 3 龙泉以“七个一”行政执法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