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让“良田”回归“粮田”

龙泉市有序开展 “非农化”“非粮化”整治

  本报讯(记者 叶江 通讯员 项素兰 廖思楚)眼下,正值桃花观赏期,而龙泉市小梅镇半边月村的童家统却将基地里的15000多棵桃树进行铲除,这是怎么回事呢?

  “南方雨水多,果子易感染病菌浸染并开裂和落果,而且大量降雨会造成桃子口感较淡,桃子的经济效益并不乐观。”龙泉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在实地走访中了解到该情况后,及时督促该市农业农村局对占地300亩的桃园进行“非粮化”整治,基地负责人童家统也积极响应。目前,已完成100多亩耕地整治,其余的将在6月份前完成整治并种植水稻,让“良田”回归“粮田”。

  2010年,小梅镇大梅村的100多亩农田被一家公司承包种植苗木,然而在2016年该公司破产倒闭。在后续的5年多时间里,村民不仅没有收到租金,而且苗木的处理也成了棘手问题。去年,龙泉市相关部门对这片耕地进行“非粮化”整治,不仅部分耕地有补贴,而且还帮助村民们处理苗木,目前已全部整治到位。

  “农田整治好以后,农户们可以自己种田,也可以租给别人收取租金。这个田块开出来种水稻,1亩收益有500多公斤,1年1亩地收益有1600元左右。”大梅村党支部书记陈大飞告诉记者,村里的种粮大户们已经开始谋划新一年的种植计划。

  去年以来,龙泉市把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首要任务,坚持防治结合,耕地管控、建设、激励多措并举,着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截至去年年底,该市完成全部审计发现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3500亩的整治任务,完成耕地抛荒整治8716亩。

  接下来,龙泉市将对整治地块实行 “三个优先”,即优先纳入农业“标准地”建设,优先实施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工程,优先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建设工程,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将强化整治后续的跟踪督查。同时,进一步规范土地承包权流转行为,把土地用途管制工作落到实处,将专项整治与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结合起来,引导土地有序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粮食专业合作社等粮食规模经营主体流转,提高粮食生产现代化水平。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3-27 让“良田”回归“粮田”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06728.html 1 3 龙泉市有序开展 “非农化”“非粮化”整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