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人人成园丁 处处成花园

  本报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应志慧

  大花园建设是浙江省“四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决策部署。丽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建设全省大花园最美核心区,作为丽水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特殊历史机遇,加快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与高品质美好生活的有机统一。

  近日,省发改委公示了全省第二、三批共20家大花园示范县建设单位2021年度评估结果。缙云县和松阳县获得了大花园示范县优秀等次,景宁畲族自治县、莲都区和青田县获得良好等次。再加上龙泉市和遂昌县已经成为我省第一批大花园示范县,丽水市作为全省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的地位更加凸显。

  “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近年来,丽水围绕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高地、全球知名的健康养生福地、国际有影响力的生态旅游目的地目标,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全市上下创新机制举措,强化协同攻坚,狠抓任务落地,着力推进构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全域大美格局。

  过去几年,我市成功实现了省大花园示范县创建的“县县全覆盖”,创建数量占全省总数的30%,排名全省第一,其中遂昌、龙泉成功命名首批省大花园示范县;入选省大花园重大项目数量稳居全省第一;18个项目入选省大花园“耀眼明珠”培育对象,数量居全省第一,其中松阴溪(含莲都古堰)成功命名首批省大花园“耀眼明珠”,为全省唯一一个人文水脉类“耀眼明珠”;获省诗路文化带建设资金1.72亿元,其中省大花园示范资金2250万元,位居全省第一。同时,“‘点绿成金’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打造剑瓷大花园 促进古城文旅兴”等11个案例成为全省大花园示范县建设优秀典型案例,数量居全省第一。

  进入2022年,我市推动《丽水市“增花添彩”三年行动计划》的加快实施,将集中化打造一批示范引领项目,切实提升中心城区的绿化美化景观,打造繁花似锦、四季多彩的景观特色,助力建设独具魅力的新时代山水花园城市和“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特制定《2022年市区“增花添彩”工作方案》。

  (下转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

  为加快建设“推窗见彩、花满处州”的品质之城,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新时代山水花园城市和“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丽水市区今年开始重点实施“12345”工程,即编制一个规划、完成两个课题、建设三个苗圃基地、统筹四块资金、开展“五进”活动,建成两条以上主题鲜明的花园大道,建设打造一批浪漫花海、花园小区、慢行休闲花园步道、花园书吧、花园酒吧、花园咖啡厅、花园庭院、花园阳台、花园校园、花园园区、花园医院、多彩公园等规模化彩色成果。

  2022年,是大花园最美核心区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步入新征程的重要之年。丽水全市上下将继续对标对表,抓好大花园最美核心区规划实施;高标定位,强化最美核心区示范引领作用;与时俱进,加快九大旗帜性工程提质升级;共建共享,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今年的“人人成园丁 处处成花园”行动将陆续开展最美花园小区、花园庭院、花园民宿、最美赏花地、最美绿道驿站、最美古村落、最美咖啡吧、最美酒吧、最美西餐厅、最美街巷等大花园核心区“十大”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大力推进营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大花园建设良好氛围。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3-24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06300.html 1 3 人人成园丁 处处成花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