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废弃采石场变身“洞天舞台”

缙云石宕在生态修复中“涅槃重生”

  石宕成为“剧场”。 通讯员 王子凌 摄

  本报讯(记者 姚驰 刘斌)日前,德国柏林的国际著名学术机构Aedes建筑论坛,举办了缙云废弃采石场的生态再利用主题展览,缙云废弃采石场的“华丽变身”,引起国际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和广泛讨论。

  开展当天,来自英国伦敦、法国巴黎、丹麦哥本哈根、瑞士巴塞尔、还有德国各地的文化人士专程到柏林,了解学习缙云的这种经济、生态再利用模式,表示高度评价,纷纷认为这种创新将给全世界废弃矿产转型带来积极影响和样板效应。

  缙云县凝灰岩蕴藏量居全国第一,作为千年古石城,缙云县保留有大规模的采石遗迹石宕,俗称“岩宕”。据统计,县域范围内目前有3000多座体量不等、形态各异的岩宕,分布在仙都、壶镇、舒洪、东方、五云等地。虽然这些采石遗迹由古代、近代人工采石凿刻所形成,通常从简单生产需求出发,并未经过事先的景观性规划和设计,但是遗迹气势磅礴,浑然天成。

  2021年,缙云县委托北京建筑师徐甜甜及其DnA_Design and Architecture事务所团队,为3000多个小型废弃采石场中具有代表性的9个制定了功能更新策略。更新后的采石场为文化及社会活动提供了舞台。经排险加固和生态改造之后,这些废弃采石场有的成为“剧场”,有的成为“书房”,还有的成为展示当地1000多年采石文化的户外展厅。

  在改造过程中,石宕组团活化通过微干预、轻改造的方式,开发特有的石窟板块,作为仙都景区新业态,并精心设计了“12时辰游千年石窟”的旅游产品,吸引年轻游客。同时,针对每个石宕地质构造特点进行的排险加固,作为未来其他石宕排除安全隐患的试点,也为缙云当地生态修复提供了有益借鉴。

  古老的采石遗迹与现代建筑设计的碰撞,让这些废弃采石场重获新生,以其独特的审美风格,迅速成为风靡各大社交平台的文化景点,引得各地游客前来游览参观。

  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徐甜甜,曾在松阳深耕多年并成功完成了红糖工坊等一系列备受国际关注的乡村振兴项目。对于缙云石宕这个特殊的项目,徐甜甜表示,“设计理念是把这种从不同时间和空间维度上的仪式感和文化隐喻串联起来,在原有的人文肌理上叠加当代性公共性,以最小干预的方式,对采石场进行小量干预、微改造、精提升,进而将‘消极空间’转化为‘积极资产’。”

  据了解,缙云石宕活化利用的9个试点石窟,已经完成了8/9/10 三个石窟的施工建设。目前,陆家嘴金融城绿色金融发展中心也在关注此类创新的生态价值潜力,正在积极探讨如何开展下一步的合作。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2-03-23 废弃采石场变身“洞天舞台”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306107.html 1 3 缙云石宕在生态修复中“涅槃重生” /enpproperty-->